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主张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外媒评价第四届乌镇互联网大会

2017年12月07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6日电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5日在乌镇落下帷幕。大会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汇聚智慧力量,展示创新成就,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各方关注。海外媒体热烈讨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提到的“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认为中国主张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外媒报道称,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现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令世界为之瞩目。

中国将在全球网络治理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美国CNBC电视台网站援引路透社消息,关注了习近平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报道称,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也强调网络主权是网络发展蓝图的关键。

报道指出,网络主权即一个国家应当自主管理该国的网络,不受外部因素干扰。报道认为,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在全球网络治理上力图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并有着更强烈的主张。

俄新网在报道中尤其指出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这一概念。包括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Regnum通讯社在内的多家媒体均在报道中援引了习近平的原话——“我们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俄卫星通讯社报道称,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赞成各国独立监管自己的互联网空间。他说,“我们正在与中国商讨所有合作领域以及国际和国内的互联网管制问题——这是至今还未解决的课题。我们两国的立场完全吻合。我们认为,国家互联网空间应由各国自行监管、法律应该起到效用,还应拥有治外法权规定。”

路透社文章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表示,中国将不会关闭全球互联网的大门,但是网络主权是互联网发展的关键。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国主张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乌镇互联网大会吸引全球最大技术公司

《金融时报》报道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称,中国捍卫了对“互联网主权”的憧憬,这场国际性的互联网大会,吸引了一些全球最大的技术公司。

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报道提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邀请了苹果公司、谷歌公司、脸谱公司的高管参会。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称,已经第四次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乌镇秩序井然。近千名志愿者在乌镇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服务,他们掌握多门外语,其中也包括俄语。

《每日邮报》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大会上表示,“分享中国的网络空间愿景”,即“为了开放和共享利益而发展数字经济”。

俄罗斯《生意人报》和《共青团真理报》还对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关于“人类将在30年后进入具有新困难和新机遇的数字时代”这一观点给予了关注和报道。

韩国《先驱经济》报道称,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展现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令世界为之瞩目。

加强互联网问题的国际间合作

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称,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象征着中国将通过IT产业的崛起,实现从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强国、尖端技术强国的飞跃。本届大会也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将促进“一带一路”构想的成功展开,并加强国际间的合作。

报道还称,世界互联网大会成立于2014年,今年已经是该会的第四个年头。中国拥有多达7亿名以上的互联网用户,并凭借BAT等本国企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地在国际互联网监管体系中积极发声。

俄塔斯社对习近平主席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中提出的“互联网空间的和谐使用、发展以及管理需要国际社会的紧密合作”这一观点予以重点关注。报道援引此前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的表述称,近20多年来,中国政府所实施的互联网空间管理举措取得了极大成功。对于包括美国和欧盟成员在内的许多国家而言,互联网方面的相关问题也十分迫切。

(徐祥丽 夏雪 白天行 张洁娴 华迪综合报道)

(责编:徐祥丽、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