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老外点赞的城市公交

2017年12月0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真是太方便了!”谈到中国的公交车,德国小伙姆米不禁对笔者竖起了大拇指。他到中国之后,惊喜地发现工作园区居然开通了公交车。原来这811路是山东青岛“真情巴士”公司为中德生态园专设的路线,解决了员工“最后1公里”的出行难题。

  近年来,在中国,智慧、绿色、有特色的公交正成为民生工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折射出了温暖的民生情怀。

  智能公交APP成了“千里眼”

  早上7点半,寒风带着海边的潮气,一股股袭来。近日家住青岛市嘉陵江路沅江小区的薛先生裹紧外套,快步走向公交站。像是事先知道似的,刚走到站牌下,公交车就到了。一开门,一股暖意扑面而来。“这车来得可不是巧合哦!”薛先生满意地笑了,带着笔者从容不迫地上了车。

  “以前到了冬天,要在北风里够着脖子等好一阵子,可真不好受!”谈到之前的等车经历,薛先生皱着眉头说,“现在,这款‘真情巴士e行’手机APP可是我的‘千里眼’,看一眼就知道车还有多久到站。掐准时间出门,再也不用在车站吹风了!”

  谈话间,只见一个外国人上车后,把手机对准扫码器,伴随着“扫码成功”的声音,支付瞬间完成。笔者上前询问,才知道这是从瑞典来青岛旅游的奥拉。“中国公交的扫码乘车真先进!”奥拉说。

  不只青岛有“真情巴士e行”,安徽蚌埠也推出了“坐公交”,还有江苏淮安的“城客e家”……公交APP俨然成为百姓智能出行的得力助手。

  纯电动公交消灭了“黑尾巴”

  “我和公交打交道都23年了,现在最高兴的就是能开这纯电动车,真是又稳又环保。”说起眼前这辆纯电动公交,今年41岁的杨苗苗不由得喜笑颜开。

  1994年,18岁的杨苗苗成为安徽省蚌埠市的一名公交驾驶员。从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到如今的纯电动公交车,对于这些年公交的发展变化,她最有发言权。

  “以前的车一脚油门下去,‘呼’地一声就会冒出‘黑尾巴’。车况还不好,刚开几天车就坏了。现在是车辆新,站牌新,什么都焕然一新。前两天还有一位俄罗斯姑娘说咱们中国的公交又舒服又环保呢!”杨苗苗难掩兴奋之情。

  目前,纯电动公交正在逐步代替传统公交。截止到2016年底,全国新能源公交车总量达16.46万辆,占比达27%。预计到2020年达30万辆,其中绝大部分为纯电动公交车。

  公交服务有了“私人定制”

  冬日里的一天,早上不到5点,青岛西海岸新区龙泉王家站上一片繁忙的景象:大爷大妈挑着担、挎着篮、排着队,依次乘坐公交车。驾乘人员帮着把一筐筐新鲜的蔬菜、瓜果有序地摆满车厢过道。伴着驾驶员一声“各位坐稳扶好了啊,咱们出发喽!”公交车缓缓起步。2015年4月,青岛“真情巴士”公司菜农专线开通。“以前坐车,我们货物多,坐车不方便。现在有了菜农专线,不用和大家抢了!”74岁的韩大妈笑着说。

  无独有偶,北京顺义骏马客运公司近日推出了一批特色定制的“微循环”公交。来自波兰的阿加塔住在北京顺义,她说:“以前每次去超市,拎得东西很多很重,总是力不从心。现在,公交车都能开到家门口了,出门方便多了。”(李诗涵 吴宇轩 许泽然)

(责编:饶竹青(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