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聚焦十九大系列报道

法中委员会秘书长:法中两国将在创新合作中碰撞出火花

2017年10月22日18: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巴黎10月22日电 (何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法中委员会秘书长林碧溪女士接受了人民网专访。在中法经济交流领域活跃近40年的法中委员会,曾多次参与中法高层互访活动。

对于中法经济交流的未来、特别是创新领域的合作,林碧溪对人民网记者表达了充分的信心。

看好未来法中经济交流

法中委员会成立于1979年,汇集了法国在各个行业具有世界规模及国际影响力的大型企业,并代表这些企业在中国发声。40年来,法中委员会见证了法国工业以及消费型、服务型企业进入中国的历史。

林碧溪介绍,法中委员会经常参与两国高层对话,并与中国合作者建立了深厚的信任感。她认为,中国的经济环境也愈加成熟,合作者表达的方式也更加具体和实际。

林碧溪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承诺“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对在华外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让法国企业充满信心,无疑也对“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有益。

中国的大容量市场助力创新

林碧溪指出:“中国近几年将创新放在国家发展的重要地位,并将之作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这一立场与企业的需要是一致的”。

林碧溪强调,与法国相比,中国的创新优势是市场容量大,能够接受多样的创新尝试,这是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无法比拟的。法国在数学、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法国的工程师教育也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认可与重视,这些因素可以很好地成为法中创新交流的互补之处。

中国企业也会向欧洲转让技术

在法中创新合作方面,林碧溪希望改变人们对技术转让及专利合作方面的偏见。她特别指出:“创新不仅仅局限于技术领域,也不是所有创新都要表现为专利转让。技术转让非常重要,但这只是创新合作的一部分”。律师出身的林碧溪解释道:“专利可以体现在软件、技术等应用上,但要保护的并不是这些应用,而是知识产权、专业技术等。在国际贸易中,后者主要涉及企业的信息,当双方决定开始合作时,这些问题都会得到充分讨论。”

林碧溪指出,中国企业也会向欧洲转让技术,在未来的法中创新合作中,中国企业肯定会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因为中国企业不仅面临着外国竞争者,更有来自国内的竞争者,有必要对合作中的知识产权加以保护。她对法中创新合作保持乐观:“我们谈论的创新合作,不仅局限在专利转让上,还包括共同的创新开发。法中双方都会贡献自己的努力,都需要得到保护。”

鼓励法中两国共同创新研发

法中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设立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今年已是第四届。这一奖项致力于奖励那些具有创新精神、并且由法中双文化团队共同开发的优秀项目。根据林碧溪介绍,申请参赛的项目可以来自各种社会群体,包括大学、实验室、研究中心、大型企业的研发中心等,判断标准为是否基于法中合作。

第四届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由法中委员会主办,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担任评委会主席,并获得法国中国工商会、法国经济部及教育部的支持。大奖庆祝仪式将于12月12日在巴黎举办,这一日期也是为了纪念2015年同月同日闭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21次巴黎大会。

林碧溪介绍,今年参赛的项目中,有50%的成果针对气候变暖和环境保护,使本次大奖有望成为法中环境问题创新合作的典范。

(责编:覃博雅、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