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委航天合作发挥示范效应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许  放
2017年10月12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10月9日零时13分,中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中心顺利将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又名苏克雷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坐镇委内瑞拉国家航天局的委副总统塔雷克·艾萨米一跃而起,与工作人员鼓掌欢呼。委内瑞拉自此成为南美洲拥有卫星数量第三多的国家。

  委内瑞拉国家电视台、南方电视台等多家电视台全程直播火箭发射过程。凌晨时分,本报记者接到3个当地朋友的报喜电话,记者的朋友阿科斯塔兴奋地在电话中说:“大家都在看直播,很多人甚至都流泪了,感谢委中合作发射的卫星。”委内瑞拉《宇宙报》、全球视野电视台等媒体也纷纷报道卫星成功发射,并回顾了委中航天合作历程及惠及民生成果。

  委内瑞拉地形地貌复杂,山区海岛众多,尤其是偏远地区光纤铺设难以到达。2005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城公司)与委内瑞拉科技部、通信部签署航天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委两国航天领域合作正式宣告启动。10多年时间里,中委双方联合设计、研制、发射成功一颗通信卫星和两颗遥感卫星,极大地改善了委全国特别是偏远地区互联网、通信、电视转播状况,提高了国家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能力。另一方面,委内瑞拉也培养出首批本国航天技术人才,初步掌握了从地面站操控卫星和卫星设计研制技术。

  首都加拉加斯市民米格尔告诉记者:“2008年以前,家里收看到的电视台中几乎看不到娱乐频道。如今政府使用通信卫星数据,通过国家电信公司向我们免费提供数十个节目丰富多彩的电视频道,大大提升了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质量。”此外,政府还在山区海岛架设电信港,帮助委内瑞拉偏远地区民众走出闭塞,近800万民众因此受益。

  2012年9月28日,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又名米兰达卫星)入轨,使得委内瑞拉具备自主观测本国领土能力,结束了向外国商业公司购买图像的历史。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一号设计寿命5年,本次发射的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是委拥有的第二颗遥感卫星,进入轨道后将逐步取代“委遥一号”职能。

  长城公司美洲部总经理司源表示:“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委内瑞拉怀揣强烈航天梦想,从零起步不断开拓。中委航天合作在本地区发挥出明显示范效应,直接促成中国与玻利维亚开展卫星合作。”

  委内瑞拉航天局执行主任莫拉莱斯表示:“委内瑞拉与中国开启航天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互利共赢成果。委内瑞拉对与中国合作坚定不移,下一个五年、十年我们还将共同发射第四颗甚至更多的卫星,继续稳固而长久地走下去。”

  (本报加拉加斯10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2日 21 版)

(责编:冯粒、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