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玻利维亚刮起浓浓中国风,中玻同庆孔子学院日

2017年10月1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里约热内卢10月10日电(记者 陈效卫)9月29日玻利维亚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在苏克雷广场举办庆祝第四届孔子学院日活动,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梁宇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庆祝活动分为开幕式和文化体验两部分。开幕式上各位领导嘉宾首先致辞,祝贺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顺利举行第四届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接着孔院师生为全体观众献上了浓浓中国风的文艺表演。开幕式之后是多种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有吹画梅花、涂画京剧脸谱、包饺子、体验太极拳、学习编中国结、书法表演、体验汉语课、筷子比赛、打乒乓球、踢毽子、孔院工作图片展等活动。在场观众兴致高涨,争先恐后地参加各个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上午十点半,活动正式开始,领导嘉宾一一致辞。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赵坤女士致开幕辞,她首先解释了孔子学院的性质与宗旨,向大家介绍了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发展历史与现状。她表示目前孔院发展势头良好,孔院学员从首批40人发展到本学期1793人,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培养一万两千余人。人文学院院长Kathia Cladera女士总结了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孔院从只有1间教室发展到如今有4间教室,2间办公室,1间武术教室,1间电教室,1间图书馆,1个报告厅。孔院能有如今的软硬件设施,离不开圣西蒙大学的支持。圣西蒙大学校长Juan Rio先生感谢中国大使馆及孔子学院总部对圣西蒙大学建设孔子学院的支持与帮助,感谢孔子学院提高了圣西蒙大学的国际水平,承诺继续推广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梁大使在讲话中对孔子学院在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玻友好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帮助,期待着孔子学院在玻利维亚各省市建立教学点。

接下来的开幕式文艺表演为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国文艺盛宴,赢来一阵阵掌声。中国武术深受玻利维亚人民的喜爱,孔院的武术学员Elmer首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中国传统武术南拳表演。接下来Nicole为大家带来一首优美动听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前不久她就是凭借这首歌在第一届拉丁美洲中文歌曲大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Andrea带来的是《诗经》中著名诗篇《采薇》配乐的一段舞蹈。Frank用当地传统乐器管笛吹奏《康定情歌》,使中玻文化得到完美结合。Lucia演唱周杰伦的《菊花台》。最后,孔院教师为大家表演了中国传统气功八段锦,观众被这种简单方便的健身气功深深吸引。表演结束后,观众仍意犹未尽,争相跟表演人员合照留念并认真咨询。

随后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便在各个老师和志愿者的摊位前开始了,全场11个中国文化活动让好奇的人们目不暇接。这边教太极拳的韩新功老师在跟学生练习推手,那边王艳玲老师包饺子的摊位香气四溢。有的市民带着孩子一起来到现场,先去了书法现场观看书法表演,排着队请陈雨老师书写全家人的中文名字,然后又赶紧领着孩子去涂起了京剧脸谱。几位美丽的玻利维亚姑娘在摊位前商量着,到底是先去参加用筷子比赛,还是先去吹画梅花,又或者是学习编织中国结呢?“你们好。”正在她们商量的时候,负责汉语体验课的徐南楠老师先跟她们打起了招呼。在徐老师的帮助下,很快她们就学会了“你好”“谢谢”“再见”等常用语。告别了徐老师,他们遇到了正在教大家踢毽子的于雅爽老师。踢毽子对玻利维亚人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体育游戏,但是不出几分钟,很多人已经能够踢得像模像样了。一位正在跟李瑞霞老师学习编中国结的女士说:“我喜欢学习编中国结,因为玻利维亚也有编织的手工艺,中国结跟我们的文化有相似之处。”另一位小朋友则表示,他最喜欢的是吹画梅花,在姚静昕老师的指导下,这位小朋友画出了美丽的梅花。再去看看用马抱抱老师负责的筷子比赛现场。参加比赛的当地群众在努力将花生夹到另一个盘子里,大家都夹得越来越快,加油声越来越大。在众多活动中,女士们更喜欢编中国结、包饺子,而男士们则被太极拳深深吸引,大家都爱吹画梅花、涂画京剧脸谱、踢毽子等活动。梁大使和嘉宾们也兴致勃勃地观看各个摊位的活动,并在孔子学院图片展的现场驻足观看,段盛辰老师为大家现场讲解了图片背后的故事和意义。梁大使听后,对孔子学院举办的这些文化活动赞不绝口。

开幕式开始前,梁大使和圣西蒙大学校长Juan Rios先生进行了亲切友好地会谈。梁大使感谢圣西蒙大学对孔子学院的大力支持,希望圣西蒙大学能够为汉语教学多多提供建议和指导。Juan Rios先生感谢中国大使馆对孔子学院的关怀,表示将努力把汉语教学推广到玻利维亚全国各地。出席本次第四届孔子学院日庆祝活动的领导嘉宾还有科恰班巴市市长Jose Maria Leyes先生,圣西蒙大学校长Juan Rios先生、副校长Carlos Espinoza Aguilar先生,孔子学院玻方院长Gina女士,当地中资公司,华侨华人代表,圣西蒙大学各学院领导、孔子学院合作院校领导,以及军方代表。

本次孔子学院日活动持续约五个小时,当地中小学还组织学生集体前来,近千人参与体验。现场Unitel、Univalle、TV Universitaria、Canal 33 等多家当地电视台直播报道,此次活动成功地向玻利维亚各界展示了汉语教学成果,传播了中国文化。这次孔子学院日活动也是首次让中玻两国政要、学者、企业家、普通百姓汇聚一堂,体现了中玻两国人民对孔子学院、对汉语教学的殷切期望和大力支持。在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的组织下,中玻两国共同庆祝孔子学院日,表明孔子学院日不仅是孔子学院的节日,也是中玻两国所有关心和支持汉语教学的人们共同的节日,是中玻两国友好关系的有力证明,也是未来圣西蒙大学孔子学院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精彩的文艺表演和多样的文化体验活动让当地民众真切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现场很多人当即表示想要报名学习汉语。相信这股浓浓中国风会越刮越大,最终席卷玻利维亚全国。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