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天涯共此时”中秋晚会开幕

2017年10月03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艺术家们正在表演。龚鸣摄
艺术家们正在表演。龚鸣摄

人民网巴黎10月2日电(记者龚鸣、葛文博)2日晚,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天涯共此时”全球同庆活动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中外友人共聚一堂庆贺中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活动首秀“中国故事——行走千年的琴韵与画意”由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自主品牌项目“文学沙龙”携手对外文化联络局“中华文化讲堂”联合举办,150多位中外来宾出席了晚会。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在晚会前表达了节日的祝愿并致辞表示,“中秋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代表着家庭团圆、诸事圆满,寄托了我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中国人文化心理的最终归宿。”

晚会上,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阮演奏家冯满天、笛子演奏家丁晓逵、钢琴演奏家刘兴辰以及中国山水画家何加林五位知名艺术家同台献艺,为巴黎观众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演出,让中国艺术在国际舞台上华美“绽放”。艺术家们不仅用中国古典乐器演绎了经典曲目,如《春江花月夜》《十面埋伏》等,还将西方器乐钢琴融入演奏之中,呈现出中西合璧的特点。赵聪的“一带一路”主题创作《丝路飞天》、何满天的即兴中阮独奏《酒狂冥想》等,充分体现了中国民乐的创造力。

此次晚会一改传统的音乐会形式,以音乐与美术相结合的“音画会”形式展现,音中有画、画中有音,让中外观众欣赏到了一场立体生动的中国故事会。在曲目演奏之前,艺术家对乐曲及对应的绘画作品进行了诠释,从绘画本身的直观表现和文化意境出发,深入到与乐曲情感相契合的精神层面,表现“艺术之共通”。在最后一曲合奏《绽放》中,何加林现场挥毫泼墨、即兴作画,让来宾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观摩了绘画过程。

晚会气氛热烈,观众在视与听、观与感的过程中,不仅直击了中国文化艺术的演奏及创作过程,更品味到了中秋佳节背后的文化情怀和人文价值。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和嘉宾表示,中国古典艺术的独特魅力令人回味无穷。

严振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为迎接中秋节,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对“天涯共此时”全球同庆活动进行了精心策划,接下来的几天还将举办“罗山皮影戏”和京剧“月光下的行走”两场演出。严振全说,中国文化在法国有很好的受众基础,此次中秋节活动目的之一也是更好地将中国文化的精华和内涵传递给外国观众,“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经典文化”。

此外,巴黎中国文化中心还充分利用各种多媒体手段向法国民众展示中秋节的传统习俗。比如以电子屏幕循环播放中国各地庆中秋的民俗纪录片、精品中秋晚会和法语版学做中秋月饼纪录片等,用中秋故事展架介绍其历史起源、神话传说、各地民俗以及月饼特色等,中心还准备了月饼供观众品尝,不仅烘托了节日的气氛,也使中外来宾体验了中国传统的中秋“团圆文化”。(完)

(责编:江婧婍(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