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梦蝶飞入巴黎”-郑宏先生艺术作品展在巴黎举办

2017年09月11日20: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让-丁(左)郑宏(右)
让-丁(左)郑宏(右)

人民网法国9月11日电 (记者 葛文博)2017年9月9日至10日,著名环境艺术家郑宏先生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举办《郑宏·梦蝶舞动世界-巴黎2017》艺术作品展。

此次展览以实物、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全面展示了郑宏先生最新的公共艺术作品《梦蝶》以及该作品的创作过程、巨型化方案和与不同城市环境的互动融合的艺术效果。《梦蝶》采用浪漫主义创作手法,上联古老的庄周梦蝶,下接当代的“中国梦”的追逐,展现出深厚文化内涵与原创性艺术形象,其造型不仅展现艺术家个人特色,也表现了中国文化特质,并具有强烈的现代性和时代性艺术特征。《梦蝶》有巨型化和微型化不同尺度设计,寓意放飞伟大的“中国梦”和每个人的梦想。

《梦蝶》作为公共艺术作品经历了较长时间创作过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人蝶合一”,既表现了“化蝶意象”又表现现实与梦境转换。二是高度提炼,通过影像化与书法化的线性造型,展现了中国的写意精神。三是“景中有景”,在强化“景框”的借景功能,的同时又可降低风阻。四是“凌空飞舞”,采用单一支点支撑,凸显其灵动性。五是作品设计可以旋转配以灯光、音乐,增强观赏的丰富性。

郑宏先生对记者表示,巴黎的现代艺术、古典艺术及城市本身相互融合,为城市提供了文化的高附加值,此次巴黎办展同时也是学习交流的一部分。郑宏先生指出,中国的古典艺术已经走向世界,但中国的现代艺术尤其是现代城市景观艺术还不为世人熟知,希望此次“‘梦蝶’飞入巴黎”能让法国人民体会到中国艺术的时代创新和昂扬的精神气魄。希望通过梦蝶的美妙舞姿给世界带来欢乐与梦想!

此次展览得到巴黎艺术界的高度赞许,法兰西艺术院通讯院士高立昂先生说,蝴蝶如同亚洲文化轻盈、含蓄,为我们带来美丽吉祥!法国教育部顾问、蒙巴纳斯博物馆馆长让-丁先生指出,《梦蝶》体现了艺术无国界的精神!法国书画家协会主席陈秉奎表示,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蝴蝶,是中国文化创新的标志。

郑宏,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设计与古都风貌保护规划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景观艺术设计创作与教学工作,其代表作反映改革开放精神风貌的公共艺术品《开放之门》受到艺术界广泛好评,其《天安门广场国旗悬挂尺度设计研究》等研究论文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