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肯雅塔赢得肯尼亚总统选举

2017年08月13日08: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8月12日电 (记者 李志伟)内罗毕消息:肯尼亚独立选举和边境委员会主席切布卡蒂11日在内罗毕宣布了总统选举结果。朱比利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获得了820万选票,以54.27%的得票率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胜出。反对派“国家超级联盟”总统候选人、前总理拉伊拉·奥廷加获得了676.2万选票,得票率为44.74%。此次选举民众参与度较高,投票率为78.91%。

肯雅塔随后发表了演讲,呼吁所有肯尼亚人“共同发展国家”。他说:“选举结束了还会再有,但要记得我们一直是兄弟姐妹,我们不需要暴力。无论投了谁的票,你们依旧是我的兄弟和姐妹。”

然而,奥廷加11日表示拒绝接受大选结果,再次强调选举委员会的计票系统遭到了黑客入侵。选举结果宣布之后,内罗毕的基贝拉、马萨雷等贫民窟出现了打砸抢事件。到了12日白天,依然有示威者与警察对峙。肯尼亚官方12日早晨表示,在前一夜的骚乱中,警方击毙了两名打砸抢分子。而肯雅塔的支持者则在一些城镇进行了庆祝。

在正式结果公布前两天,零星的骚乱事件已经导致4人死亡。人们担心2007年肯尼亚选举后的严重骚乱会再次出现,当时约1200人死亡,60万人出逃。因此,奥廷加的表态就变得至关重要。不过,曾经4次竞选总统的奥廷加变得言辞谨慎起来,他声称“没有操控任何人,人们只是想要公平”。

肯尼亚《国民报》评论说,选举已经结束了,生活应当回归正常,民众应当避免受到暴力的蛊惑,保持冷静,“选举不是生与死的问题”。《国民报》认为,“更艰巨的任务开始了。”肯雅塔总统应当让肯尼亚民众团结起来,平抑物价,解决粮食紧缺,大力打击高层腐败。此外,新政府还应在安全、债务、青年就业、工业化等方面多做努力。

(责编:于明飞(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