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会荣:“一带一路”建设要实事求是 不忘初心

2017年04月21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 (徐祥丽)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做客人民网,在访谈中,她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她提出,要引导企业了解对象国基本国情,推动法律法规以及标准的对接。

以欧亚地区为例,赵会荣指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五点紧迫问题。

第一,如何保障我们境外的利益。在政治动荡,武装冲突,或者暴恐事件时,保障境外项目、财产和人员安全。

第二,在经济合作的过程中,因为国情彼此差异特别大,经济制度、法律法规有所差别,投资和项目如何应对对方政策变化的风险。

第三,就欧亚地区来说,对中国的实力认识存在怀疑和期望过高两种不客观的情况。

第四,来自地缘政治竞争,还有国家资金在领土、在资源分配上的争端,也会影响到双方的务实合作。

第五,“一带一路”有泛化的风险。什么都往“一带一路”里面放,什么成绩都说成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成绩,追求形式、追求影响,对于合作的务实性和质量重视不够。

赵会荣指出,“一带一路”对外是合作倡议,对内是发展战略,要推动产业升级换代,要实现东西部地区平衡发展,这是“一带一路”的初衷。“一带一路”建设,要讲实事求是,不忘初心。

针对这些风险和挑战,她提出了三点防范建议。

首先,政府要做好引导,让企业清楚对象国的风险。有关部门要推动共同利益的实现,推动法律法规、标准对接,保障投资安全。其次,企业应事先做好工作,了解对象国基本国情法律法规文化风俗,提高本土化水平。最后,经济合作同时推进政治和安全合作、人文合作,才能更好保障经济利益。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