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会荣:古丝绸之路的形成是东西方相向而行的结果

2017年04月21日16: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徐祥丽)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赵会荣做客人民网,与网友一起回溯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她谈到,丝绸之路最早的驱动力是政治和安全利益,在此基础上,东西方相向而行,推动了贸易、文化的交流和发展。

赵会荣说,从西汉张骞,到东汉班超,中国遣使出使西域的初衷都是睦邻友好,共同抵御北方匈奴侵扰。在安全利益基础上,各国互派使节、发展贸易,丝路的经济功能凸显。东西方相向而行,出现了草原丝路,绿洲丝路,海上丝路。政治、安全、经贸、文化利益共同推动丝绸之路形成。

赵会荣指出,古代丝绸之路在中国与世界经贸往来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信息、技术、物种、贸易,以及知识、人才沟通的桥梁。葡萄、石榴、苜蓿、蚕豆等等,都是中国从丝绸之路上得到的新鲜物种。反过来,中国优质的商品、先进的技术、思想、文化,也传到了世界各地,对扩大我们的影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责编:徐祥丽、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