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选之后,美国传统媒体迎来“小阳春”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7年04月21日13: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去年底、今年初,美国经过一场令人意外的大选之后,民众对时政新闻更为关注,由此,传统媒体迎来一个发展的“小阳春”。不过,随着社交媒体等新兴媒体的壮大,美国传统媒体想要找回昔日的辉煌难度也不小。

去年底,《纽约时报》付费用户上升明显,最多时每天增长超过1万名,每天新增用户是平时的20倍。2016年第四季度,《纽约时报》新增用户达26.7万,其中该报网络付费订阅总数达到160万。目前,广告在《纽约时报》收入中的比例不断下降,用户订阅收费比例不断上升,已经达到60%,

《纽约时报》用户激增并非孤例,据英国《金融时报》统计,《华尔街日报》在大选第二天新增订阅人数是平时的3倍,去年第四季度新增了11万数字订阅用户。《华盛顿邮报》的订阅用户在2016年增长了75%,数字发行收入翻了一倍多。《大西洋月刊》网站访问量增加了1.6倍,付费订阅量增加了一般,零售数量增加了14%。

内容优质是传统媒体吸引用户的核心因素之一,美国大选之后,《纽约时报》《政治学家》等报刊都加强了对白宫的报道力度。萨拉举例说,美国主要电视新闻网对白宫重要活动都做现场直播,并邀请相关人士进行评论分析。美国传统媒体也积极向社交媒体等新媒体领域延伸,在更多渠道推销自己的新闻产品。《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要报纸也出现了脸谱网等新闻平台,不过阅读超过一定篇目之后,还是需要付费。

美国公共广播电台外交和军事新闻主编、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客座教授迈克尔·莫塞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传统媒体集体增长是他们近年来得到的为数不多的好消息,这是用户对互联网信息混乱的一个反弹,也说明读者对优质信息的追求。从根本上说,用户看中的是报纸生产的产品,而不是这些产品放在什么地方,美国各大报纸新增的付费用户都集中在网络,说明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改变。但是这个现象能够持续多久,值得进一步观察。

乔治·梅森大学媒体与公共事务中心主任塞缪尔·利希特尔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大选之后,美国传统媒体订阅人数上升,《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主流报纸的订阅都有明显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新闻本身的重要性。其次,读者感到有必要获得更可靠的信息源。之前传统报纸的订阅人数下降,并不是人们不喜欢读这些报纸,而是用户不愿意在这方面花钱,现在更多的人愿意付费阅读凸显传统媒体的价值。

利希特尔认为,社交媒体是一个新闻和信息的来源,但是用户更多的是把社交媒体当作发出声音的平台,而非获取信息的渠道。另外,对不同的媒体来讲,“假新闻”的概念是不一样的,在互联网上,一些假新闻的炮制者是出于经济和商业目的,可能出现一些不真实的信息或者广告等,还有一些脱口秀节目,故意曲解新闻事实,目的是为了进行讽刺和幽默。但是对美国主流报纸来讲,很多具有百年声誉,有一定的公信力,知名度高,问题是近年来政治倾向越来越明显。很多人批评美国主流报纸、电视台发“假新闻”,更多的是指他们的报道有政治倾向,而不是报道虚假事件。海湾战争以来,传统媒体的政治倾向越来越明显,这也是公众不信任媒体的重要原因。

利特希尔认为,传统媒体仍然有发展空间,他们都自我标榜是中立平衡的,只有少数小报刊是极右或者极左,立场极端的媒体有忠实的读者,但是影响力有限。读者还是倾向于主流、较为平衡的媒体,虽然读者阅读新闻的主要选择同自己政治倾向接近的媒体,以获得自我的心理认同,但是主流媒体的用户明显增多,也体现了用户对真实、客观信息的需求,只要传统媒体能够满足读者的需求,未来仍然有发展空间。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