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驻华大使看中国)

——访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

本报记者 杨 迅
2017年03月21日04: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很高兴能在担任驻华大使的两年半时间里,近距离观察中国的发展、见证中国的成就。”伊朗驻华大使阿里·阿斯加尔·哈吉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致勃勃地说,“我今年荣幸地旁听了中国两会的开幕式。今年的两会议题既包括‘十三五’规划,也涉及全球化等重要国际话题。中国的两会影响中国未来的内政外交,堪称国际瞩目的大事”。

  哈吉指出,近年来伊朗和中国的关系发展迅速,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伊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中国在金融、贸易、工业等方面实力雄厚,对推动伊朗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伊朗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的17项合作文件目前都在积极落实中,两国在能源、经贸、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哈吉表示,伊中两国在多个领域拥有共同利益,希望未来的合作能更加多元化,并在推动多边主义、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加强协调。

  谈到备受关注的“一带一路”倡议时,哈吉说,“一带一路”建设能改善国际互联互通状况,促进沿线国家在人文、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不但为相关国家的人民带去实惠,也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了诸多成效,成果超出预期。各国代表将在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畅所欲言,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早在古丝绸之路时期,伊朗就在中国和西方之间的联系中发挥了桥梁作用。如今,伊朗凭借丰富的历史、经济、文化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习主席访问伊朗期间,两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伊朗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接发展规划,在这一框架下不断促进国际产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哈吉特别提到,为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伊朗成立了由公共部门及私人部门组成的跨部门委员会。

  现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去年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哈吉感慨道:“中国不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还乐于同其他国家分享发展经验、谋求互利共赢,在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倡导多边主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对世界的贡献有目共睹。”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1日 03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