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深呼吸”成为绿色发展的抓手

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公布

2017年03月2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公布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3月18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推选的“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围名单在北京发布,全国200个县(市/区)作为“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候选单位予以公示,经过公开征集公众意见和专家进一步评选,将于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正式公布“2017百佳深呼吸小城”入榜名单。

第39个植树节前一天,国家林业局发布《2016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显示我国全国森林覆盖率21.66%,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尽管如此,我国有很多森林覆盖率50%以上的地区,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那里不仅森林覆盖率高,尤其成为生态文明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深呼吸小城!

中国目前越来越重视环境建设,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即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其中绿色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高度强调了绿色、环保的发展思想和做法。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建,以及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北京市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周建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中央政府的工作要求,恰恰是“深呼吸小城”建设正在全力推进的事情。周建还指出,以深呼吸小城建设为抓手,兼顾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效益,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是共产党人的本职工作,应该大胆干、放开干。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百佳深呼吸小城共建办公室主任柳忠勤介绍说,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从2014年开始,连续三年评选发布“百佳深呼吸小城”,就是为了响应中央领导指示精神,树立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样板。目前,“深呼吸小城”评选评价和共建工作模式及措施不断完善, “深呼吸小城”品牌在全国的反响日益强烈。通过引进、推广生态环保技术和产业项目,加强各地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之间的共建合作,建设“深呼吸小城”已经成为兼顾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深呼吸”品牌成为各地政府实施绿色发展、推广当地旅游和特产的响亮名片。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