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时评:乐见中国理念影响力日渐提升

郑汉根
2017年03月20日20:3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时评:乐见中国理念影响力日渐提升

静水流深。一段时间以来,一个现象正在悄然发生,却影响深远: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所倡导的诸多理念和倡议,正越来越多地成为国际共识,中国理念的国际影响力在日益提升。

联合国安理会日前一致通过一项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首次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在今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举行的第55届会议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就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去年11月,第71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了决议。

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中国提出的倡议和方案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积极响应。今年初,中国领导人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所作演讲,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好评。

在国际媒体上,有关中国的报道分量和在读者中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新华网舆情数据分析显示,境外舆论对于今年两会关注度指数较去年提高了80.89%,整体呈现“观察中国、分享借鉴”的舆论氛围。“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与中国有关的关键词,在境外媒体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着眼于自身及各国的共同发展,为了世界长久和平,义所当提的建议和倡议,义所当为的措施和行动,中国人都在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中国理念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印证了中国发展道路的正确性,同时也是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内在需要。正如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总干事穆勒所说,中国在推动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方面,正在发挥“催化剂”和“方向引领”的重要作用。

不少国际人士也认识到,中国文化所蕴藏的智慧不只属于中国,也属于整个世界。“中国传统的智慧思想和长远眼光对解决世界问题非常重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感言。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中国一贯秉持的以和为贵、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理念正在世界范围内复兴,“东方道德标准和价值理念终将在国际秩序中开花结果”。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引发危机的西方一些政治经济制度也正越来越受到拷问和质疑,而相比之下,中国的稳健发展与国际地位的提升,也更加促进了中国理念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中国倡导的一系列理念,将在国际舞台上愈加深入人心,生发出更加强大的促进和谐共生的力量。

(责编:徐祥丽、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