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专家:以色列期待以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2017年03月20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是以色列与中国建交25周年。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以色列国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于3月19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参与以中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从建交至今,两国关系经历了稳健、务实的发展,以色列将继续推动并加深两国关系,期待以中关系更上一层楼。

犹太人在中国生活的历史可追溯至宋朝,甚至更早的时期,在宋朝都城开封及其他地方已经有犹太人居住。自古以来,连接亚洲东西部的中华民族与犹太民族的关系建立在互相欣赏、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两个民族均拥有几千年的历史,并保留着独特的文化遗产, 共享道德上的价值观,如:看重家庭和教育。二战期间,至少有两万名犹太人移居免于纳粹迫害的“安全港”上海,同样在哈尔滨、天津、大连等地也有犹太社区。

早在1950年1月9日,以色列便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东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以色列首任总理大卫·本-古里安及首任外交部长摩西·夏里特高瞻远瞩,他们很重视东亚、特别是新中国的潜力。1992年1月24日,时任以色列外交部长的大卫·莱维与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签署了两国建交协议。建交后,两国关系在诸多领域稳健发展,实现互利互赢。以中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1992年双边贸易额仅为5000万美元,而现在已经达到110亿美元,中国是以色列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以色列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此次内塔尼亚胡总理访华的重点是经济合作,双方已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两国也建立起推动经济关系发展的政府间平台:由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担任主席的中以创新合作联合委员会以及由以色列总理办公室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的中以经济特别工作组。

有着“创业国度”美名的以色列,在软件、互联网安全、水处理、清洁能源及农业科技等领域有着丰硕成果,在创业和创新方面累积了丰富经验。近300家各国公司将其研发部门设在以色列。最新的例子就是英特尔以总价为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机器视觉公司Mobileye。这是以色列史上最大的交易,将巩固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全球研发中心的地位。

中国企业,如百度、阿里巴巴、中国平安也直接投资以色列科技领域,中国投资人参与以色列风险投资的募资。同时,中国企业也参与以色列诸多基础建设的项目。学术交往也迅速发展: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广东省汕头市设立分校,双方学生与教师交流频繁。海南航空开通了以色列与中国间的直飞航线,以色列推进以中10年商务与旅游签证,在这些便利措施的影响下,2016年,中国赴以游客与商务人士总数几乎翻倍,达8万人。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为全球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合作框架。以色列视此为重要机遇,并已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会员国。“一带一路”意义远超过基础设施建设,在世界贸易受到威胁时,能进一步推动并确认全球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2017年是以中建立外交关系25周年, 以色列期待与中国关系更上一层楼。(作者系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裴则男)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