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副秘书长刘鹏飞谈媒体智库如何助力“一带一路”

2017年02月2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覃博雅、徐祥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暨专题研讨会24日在北京召开。在“分议题三:如何做实做好‘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作”上,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副秘书长刘鹏飞从媒体角度介绍了智库在“一带一路”方面的探索。

刘鹏飞介绍称,人民网新媒体智库自“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建立伊始便已加入。为此,人民网派出多批记者分多路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访,众多国内知名文化人和专家学者随队,形成了持续时间长、规模大的一系列策划。此后,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也曾举办影响力大的增强“一带一路”传播效果的活动。

刘鹏飞表示,作为媒体和互联网研究机构双重属性的智库,人民网新媒体智库在互联网舆情信息、境外媒体的传播研究、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中外媒体合作和跨国通道和国际走廊建设方面的风险研究领域,均硕果累累。

刘鹏飞指出,从单纯的政策解读发展到全方位的深度剖析,从单纯宣传到讲好中国故事,从单纯注重网络到重视各种即时通信工具和海外社交账户,从全球媒体的报道来看,各国民众对“一带一路”的认知程度在逐渐提高,说明工作是很有成效的。

刘鹏飞强调,国外网民关注的“一带一路”话题中,经济类和外交类的议题仍然占有绝对多数的比重;此外,因为历史文化因素的影响,也有专家提出要区分“一带”和“一路”的合作的宣传方式。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