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游客韩国机场乱扔垃圾——真相还是误解?

2017年02月1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韩国网友上传的济州机场国际线候机室里恍若垃圾场一般的照片。图片来源:朝鲜日报
韩国网友上传的济州机场国际线候机室里恍若垃圾场一般的照片。图片来源:朝鲜日报

人民网首尔2月17日电(夏雪)近日,一则“中国游客在韩国机场乱扔垃圾”的报道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选择不相信,说“这锅中国人不背”;有网友认为是韩国机场的保洁工作不到位......那么到底是韩媒报道有失偏颇,还是中国游客难辞其咎呢?

12日,济州道道民卢某在自己的脸书上发文称“中国人疯狂地撕掉免税品的包装,清洁员们默默地拾起这些包装堆在一边,堆成小山一样。”卢某说:“这笔(清理)垃圾的费用应该也是由道民们承担的,这个场景让我第一次觉得有必要收取(游客的)入岛费。”同时还配上了济州机场国际线候机室里恍若垃圾场一般的照片。

15日,韩国《朝鲜日报》就此发表了一篇《济州机场中国游客所过之处一片狼藉》的报道。报道中称,光是当天济州机场国际线候机室里产生的垃圾就能装满100多个100升容量的垃圾袋。报道还提到,中国游客离开后,3名清洁工正在满头大汗地清理垃圾,此外还存在一些中国游客在摆渡大巴里乱扔垃圾的现象。

那为什么会出现乱扔免税品包装的情况呢?

为此,记者采访了韩国某大型免税店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中国游客在济州市内免税店购物时,购买的非韩国品牌免税品是需要在离境时通过机场内免税品提货点取货的。而韩国免税店为了将免税品安全送达,往往对免税品进行复杂的包装,即使像口红一类的小件商品,也会用厚厚的气泡膜塑料进行包装。

很多游客为了减轻重量,方便提携,在拿到免税品后会快速拆除外包装。《朝鲜日报》报道称,有的中国游客撕毁包装是因为想要减小免税品的体积,逃避中国入境海关的检查。

韩联社、《中央日报》、KBS等主流媒体也纷纷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但纵观韩媒的报道,除了批评中国游客不文明现象外,对济州机场和免税店的设计及服务等问题也进行了反思。

韩联社报道称,从办理出境手续到登机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也就造成了同时有数百名中国游客聚集在办理登机和领取免税商品的地方,出现此类乱象是在所难免的。比如说,晚间8至11点间通常有5个航班飞往中国,每班可容纳150余人。而起飞时间前两小时才能开始办理出境手续,30分钟前开始登机,10分钟前就停止登机了。

《每日经济》报道称,机场候机厅变成“垃圾场”的背后也有机场的问题,济州机场面积狭小,免税品提货点离登机口距离近,垃圾桶又少。

对此,韩国机场公社济州本部有关人士表示:“我们计划截至本月底,在免税品整理区域设置隔板,将专门负责清扫的人员从3人增加到5人。还要增加一名咨询员,指导中国游客有秩序地使用免税品整理区域。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垃圾问题,我们还计划和免税店协会磋商,尽量简化免税品包装。”

此外,众多韩国网友也对此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留言说,虽然中国游客也有问题,但是真正的问题在于牟取中国游客利益却不负担相关社会费用的大企业和财团。也有韩国网友批评,免税店、机场等相关机构迟迟不出台相关对策。

还有网友认为,其实韩国人也需要加强公共秩序意识,不能五十步笑百步。比如,每次大型演唱会后或釜山海云台海滨浴场夏季庆典过后,同样是到处都堆满了垃圾。由此可见,大部分韩国媒体和网友还是较为理性客观地看待这一事件的。

随着出境游日益普遍,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出国门、游览世界。在享受旅游的同时,大家不要忘了入乡随俗、遵纪守法,时刻心怀“我即中国”的自律意识。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