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降低全球债务势在必行(经济透视)

张  明
2017年02月08日04: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来自国际金融协会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全球债务总额创下217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大约是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5倍。仅在2016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债务就增长了11万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水平的上升速度显著超过发达国家。

  近年来,全球债务水平增长迅猛,与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速显著放缓有关。市场通常用债务与GDP比率来衡量债务水平高低,而全球经济在危机后的长期性停滞格局通过降低分母增速的方式造成了债务扩张。此外,危机后很多国家采取了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救市,直接造成政府债务的攀升;另一方面,零利率与量化宽松政策降低了各种主体的举债成本,从而激发了有关部门的加杠杆行为。

  全球债务高企,会给经济增长、金融市场带来潜在风险。有研究指出,一旦一国政府债务占GDP比率超过90%,该国经济增速就可能下降超过一个百分点。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占GDP比率目前超过100%,这意味着一旦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一个百分点,那么利息支出的增加就会超过GDP一个百分点。换言之,过高的债务将会显著提高一国还本付息压力,从而影响经济增长。

  过高债务还可能加剧金融市场的不稳定,甚至酿成金融危机。经济繁荣时期,一国债务率的上升通常伴随着资产价格泡沫的膨胀,而资产价格泡沫是难以长期维持的,一旦泡沫在特定冲击下破灭,就可能引爆金融危机。此外,过高债务也会使得借款人面临利率上升或者本币贬值(如果借的是外债)的冲击,而这个幅度一旦超过了特定范围,借款人就可能难以还本付息,造成债务危机或货币危机。

  那么,应该采取何种手段降低全球债务水平?由于我们通常用债务与GDP比率来衡量负债程度,要降低债务,不外乎两大类举措,一是降低债务本身(降低分子或资产负债表手段),二是通过提振GDP增长来降低债务负担(增大分母或宏观经济手段)。

  在降低债务本身方面,主要应对措施大致包括:第一,限制债务的未来增速,例如让一国未来信贷增速低于GDP增速;第二,让债务有序违约并进行债务重组,通过债权人与债务人的共同努力来降低真实债务水平,例如债务的核销、减让、重新谈判与债转股等;第三,通过制造通胀来降低真实债务水平,这其实是从债权人到债务人的一种福利转移;第四,压低利率水平以抑制债务负担的过快上升,这本质上是一种金融抑制手段;第五,债务人通过出售资产来偿还债务,例如,拥有国有资产的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出售部分国有资产的方式来降低自身债务水平。

  在提振GDP增长方面,需注意三方面的问题:其一,不要让去杠杆过程对经济增长造成过大冲击,尤其要防范无序去杠杆导致金融危机爆发;其二,保增长可以较好地促进去杠杆,应通过实施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为去杠杆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其三,应通过加快结构性改革来提振一国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