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海湾国家加快发展新能源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1月23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沙特、阿联酋等国家加大新能源投入吸引了国际能源领域的关注。专家认为,当前,全球新能源产业迎来发展拐点,一些产油国迫切改变自身经济结构,一些海湾国家正在破除阻力、加快改革步伐。

  近期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召开的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年会上,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大臣法利赫宣布,沙特将于近期推出可再生能源计划。这是沙特继去年4月公布戒除“油瘾”计划以来,推出的第二个能源计划。根据该计划,沙特将于2032年前在新能源领域投资300亿—500亿美元。在计划框架下,沙特将开始第一批总发电量为10吉瓦(1吉瓦为10亿瓦)的电站项目招标。法利赫透露,沙特未来将在核能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

  与此同时,阿联酋也公布了自己的“2050能源计划”。根据该计划,到2050年,阿联酋将投资6000亿阿联酋迪拉姆(约合1630亿美元),使清洁能源在该国整体能源结构的比例增加到50%。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表示:“我们的新能源计划除了考虑到供需平衡,还考虑了我们在环境方面的国际承诺。该计划致力于为各行各业的发展营造有益的经济环境。”目前,该国有4台核电机组正在建造,建成后有望为阿联酋提供25%的电力。

  “结合海湾国家目前面临的内外环境,制定这样的能源战略是深思熟虑的结果。”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能源研究项目主任艾哈迈德·甘迪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首先,发展新能源已成全球趋势,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去年生效,欧佩克达成8年来首份减产协议,多个国家地区降低碳排放水平,撤资化石燃料。甘迪勒认为,“全世界都已经注意到了发展新能源的潮流,政府强力推动能源变革已成全球趋势。”

  其次,海湾产油国自身发展面临瓶颈,需要新的经济增长点。面对这个问题,沙特可再生能源计划中就明确要求,为提升本国劳动力水平、促进就业,中标项目的收入中将有1%用于培训,另有1%用于研发,项目运营后还需完成一个培训计划。

  由于石油产业在海湾产油国内根基深厚,改革势必会牵涉到国内发展的方方面面,挑战不小。

  (本报开罗1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23日 22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