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7年《旅游绿皮书》:国内旅游将成国民经济新发展动力

2017年01月2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旅游绿皮书:2016—2017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发布会17日在京举行。

国内旅游将成为国民经济新发展动力

2016年,我国旅游发展高潮迭起,热点频出。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梳理和提炼,该年度中国旅游十大热点为:重大活动彰显中国国际影响;旅游市场监管手段不断创新;边境跨境两区建设逐步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尚待推进;旅游业“营改增”推进仍待完善;自驾车露营地领域新政频出;非标准化住宿行业发展迅猛;旅游行业并购整合任重道远;港中旅与国旅实施战略重组;上海迪士尼带动主题公园热。

除此之外,绿皮书还指出了中国发展山地旅游具有显著优势;旅游消费金融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未来将形成综合性旅游消费金融产业链;各地在民宿发展政策上导向不一,民宿业健康发展值得关注;我国出境旅游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2017年,大陆赴台旅游人次下滑;2016年中国旅游消费价格指数走势总体平稳,咸阳为旅游花费最低城市;旅游消费投诉量止增回跌,旅游业所存在的问题仍需引起高度重视;中国国内旅游将继续保持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速,成为新的发展动力等现象。

我国旅游投资呈“两涨一缩”格局

绿皮书指出,2016年,我国旅游业迎来“两涨一缩”的新投资格局。“两涨”,是旅游投资总规模和实体投资的继续增长。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我国旅游投资达到42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30.5%,在建旅游项目9944个,2016年全年将有望达到1.3万余个。“一缩”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投资的相对回缩。受始于2015年下半年的互联网“资本寒冬”的影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投资相对回缩。2015年下半年有110家互联网旅游融资企业,2016年上半年回落到67家,仅为最高峰的一半,且2016年的融资企业大多为初创企业,融资金额大多在2000万元以下。“两涨一缩”格局下,旅游投资呈现“一面是等待,一面有泡沫”的状态。

创新应成为我国旅游发展主题

绿皮书指出,创新是近年来全球旅游业的热点话题,各国政府尤其是发达国家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创新发展。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后,我国旅游业正处于从开放驱动、市场渠道和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转换的任务。尽管土地、资本等传统要素依然在增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必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基本方式。

从国外旅游创新研究进展和我国现实出发,未来要关注如下几方面问题的研究:(1)微观层面:创新环境对旅游企业创新提出哪些要求;不同性质和细分行业的旅游企业,其创新力、机制、模式方式何在;如何评估企业的创新程度和创新效果;与国外旅游企业相比,中国旅游企业创新需关注哪些特殊问题;替代性分销渠道、移动终端、社交媒体、定位服务、游客赋权等趋势如何影响旅游企业的创新过程等。(2)中观层面:旅游产业组织与市场结构创新;创新在产业内部和产业之间的扩散与协同机制;目的地创新体系等。(3)宏观层面:旅游业创新与国家旅游竞争力的关系;旅游创新对旅游增长和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国家旅游创新系统的形成等等。(彭婧希)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