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15年来首次达成减产协议

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现转机

管克江 敬 宜
2016年12月13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石油部长12月10日在维也纳宣布达成减产协议。协议的达成为全球市场带来利好,12日国际油价和股市出现大幅上扬。德意志银行研究所分析师约瑟夫·奥尔表示,减产协议将改变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不平衡,有助于全球经济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复苏。

        

  出台减产举措,影响未来原油市场走向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欧佩克承诺按照11月30日的协定,每天减产120万桶;俄罗斯等11个非欧佩克产油国承诺每天减产55.8万桶,其中俄罗斯每天减产30万桶。减产协议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为期半年。届时可根据市场情况再延长6个月。

  欧佩克轮值主席国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萨达、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下届欧佩克轮值主席国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产大臣法利赫都称赞这一协议具有“历史性意义”,不仅能在短期内提振油价,也为长期稳定全球能源供应奠定了基础。诺瓦克说,此次会议参与国的石油产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以上。如果各方严格执行协议,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恢复供需平衡。他也表示,俄罗斯达到日产量减少30万桶这一目标要到明年4、5月份才能实现。法利赫则表示对减产协议的履行有信心。他还宣布从明年1月份开始,沙特的实际减产幅度将大大超过原先承诺的每天48.6万桶。

  萨达表示,如此之多的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是因为大家逐渐认识到当前市场情况对产油国和消费国都带来了严重后果。产油国的石油收入锐减、经济增长受挫、社会支出大幅压缩。而持续低油价使得很多经合组织成员国出现通货紧缩、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现象。减产协议将加速消化石油库存、带动原油市场再平衡和确保石油行业未来投资,“我们将积极影响未来的市场走向”。

  根据协议,除俄罗斯外,墨西哥、阿曼、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也同意将日产量分别减少10万、4万、3.5万和2万桶。其他同意减产的产油国还有马来西亚、巴林、赤道几内亚、苏丹、南苏丹和文莱。3个欧佩克成员国科威特、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和两个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阿曼将联合组成部长级减产监督委员会,监督减产协议执行情况。科威特将尽快召集举行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扭转供求失衡,主要产油国做出政策调整

  今年以来,主要产油国出手干预石油市场的力度明显加强。4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主要产油国会议原计划就冻结原油开采水平达成协议,但最终没能实现。全球原油产量继续攀升。诺瓦克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法利赫的斡旋奔走功不可没。据分析,法利赫的前任、掌控沙特石油政策20多年的纳伊米多年来拒绝欧佩克减产,试图用低油价逼迫美国页岩油退出市场,维持沙特在石油市场的份额。不料美国页岩油开采商韧性十足,技术升级换代迅速,欧佩克的战术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引发内部分裂。沙特推出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经济转型计划后,今年5月法利赫出任现职,也标志着沙特石油政策出现调整。法利赫10日表示,石油市场是一个非常特殊、脆弱和敏感的市场。超过2%的供大于求,造成了几年来价格下滑70%。过去欧佩克试图独自平衡市场,现在它们意识到必须联合其它产油国。他强调,10日达成的减产协议并不排他,希望有其它产油国也加入进来,共同应对国际油价低迷的局势。

  今年11月30日,欧佩克8年以来首次决定减产,将原油日产量限额定为3250万桶,即维持在今年1月的水平。这一决定促使油价弹回每桶50美元,但市场依旧充满疑虑,主要原因就是担心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借机增产。高盛集团的分析报告认为,俄罗斯等国的减产承诺虽然低于每天60万桶的最初目标,但毕竟是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自2001年以来达成的首个减产协议,也是非欧佩克国家为减产作出的最大贡献。“这份减产协议意义重大,消除了非欧佩克产油国是否参与欧佩克减产行动的不确定性。”

  油价持续回升,有利于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受到减产协议的利好推动,纽约期货市场12日一开盘,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上涨6.5%,达到每桶57.89美元,为18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而今年初油价曾跌落30美元以下,创13年来新低。自从11月底欧佩克宣布减产后,原油价格已经回升了20%。亚洲市场上石油相关概念公司的股价大幅走高。

  德意志银行研究所能源分析师约瑟夫·奥尔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过去油价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石油产量过大,造成了国际原油市场的供需不平衡。减产协议将会改善这种局面。预计油价将会在未来几年持续上涨。此外,美国页岩油过去一直是石油价格上升的阻力,未来页岩油的增产或许会对石油价格造成冲击,但影响有限。奥尔认为,油价回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油价长期低迷使俄罗斯、中东和北非的产油国家普遍面临预算赤字扩大、债务增加的窘境,它们被迫削减政府支出,经济也陷入衰退。这些国家的困境令全球经济面临的阻力加大。大宗商品价格哪怕只是小幅反弹也将有效改善这些国家的经济状况,油价攀升将帮助它们走向复苏。油价上涨还有助于全球现金和投资的增加。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卡卢姆·皮克林发给本报记者的分析报告也认为,未来油价将维持在50美元上方。这一价格能让有竞争力的石油公司获得利润,减少石油出口国面临的经济风险。同时企业和家庭的能源成本维持在可承受水平,有利于提高收入、加速平稳度过债务危机。

  也有分析指出,欧佩克成员国过去在执行减产协议时常常不够严格,而且俄罗斯本身在冬季时的石油产量会自然减少,加上美国页岩油的产量不减,其他未参与减产协议的产油国开采势必加码,多重因素叠加,减产协议的长期效果还有待观察。

  (本报柏林12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2月13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