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北京团市委召开一线青年文艺工作者、新兴文艺青年群体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精神专题会

中国文艺青年应静下心来创造精品力作

2016年12月09日10:0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专题会现场
专题会现场

人民网12月9日电 8日上午,北京团市委召开了青年文艺工作者、新兴文艺青年群体代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讲话精神专题会。北京团市委宣传部部长、艺术中心主任刘炳全传达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与精神,青年文艺工作者和新兴文艺青年群体代表就如何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服务于人民的优秀作品等话题进行交流。

自由美术工作者汪培利坦言,在绘画行业,我们已经失掉文化自信100多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让我深受鼓舞。“这一方法论在绘画界具有实用性,下一步要看创作者如何体现。”汪培利说。

北京兰凤剧社演员刘冰表示,作为一名“90后”戏曲工作者,学习完习总书记讲话之后内心无比激动与振奋。他认为,“文化自信”对于戏曲工作者同样重要。他说,戏曲在短短几十年失去很多年轻观众,一方面,我们希望创作出优秀作品,吸引年轻人观看。另一方面,要保持作品原有经典,不随意篡改。

北京新国戏文化创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固亮表示,对习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有很深的体会。他认为,戏曲是一种具有中华DNA的文化产品,值得大家去了解、敬畏和学习,其中,我们要担起传承戏曲的责任,致力于以新模式带动老戏曲在当代市场发挥影响力。

常青藤计划项目运营总监常颖强调,关注青年艺术家,首先要关注其生活和创作环境。她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现实意义。如今,很多艺术青年面临要理想还是要面包的困境。对此,她建议,要关心青年艺术家的生活和创作环境,引导青年艺术家直面艺术创作现况,坚守艺术道路,联合多方力量,搭建更多平台,让艺术服务于更广泛的人民群众。

潮星集团团委书记、潮星文化传媒副总经理章馨月听到习总书记在国家层面不断强调文化创新深受鼓舞,她表示,文化的传承是一个漫长过程,唯有一步步前进,才能将中国优秀的民族文艺传承与发展下去。对此,她建议,艺术创作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

团市委副书记王洪涛建议,文艺青年应当大有作为,下苦功夫、真功夫,摈弃浮躁之气,不为名利所动,静下心来创作,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艺术中心的服务要向最广大文艺青年拓展,做到哪里有艺术青年,工作就要做到哪里。(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