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扩充军备野心引忧虑

本报驻日本记者  贾文婷
2016年11月29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7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研究2016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就计入导弹防御相关经费展开工作。此项导弹防御经费主要包括改良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的购买经费及系统升级的相关费用,约为1880亿日元(1人民币约合16.24日元),改良后的导弹射程将大大提升。日本政府积极扩充军备预算、强化与他国防务合作,再次引起亚洲邻国与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据当地媒体报道,除了改进“爱国者—3”的性能,日本也正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蠢蠢欲动。日本防卫省拟近期设立导弹防卫探讨委员会,将围绕是否应该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展开讨论,预计最晚明年夏天得出结论。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正计划于12月中旬访问关岛并考察“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的相关事宜,其考察结果将为该委员会提供参考。

  日本新安保法通过一年有余,安倍政权正不遗余力地为该法营造应用环境。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和英国政府计划最早明年1月签署两国间首个《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现已进入最后协调阶段。由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亚太安全政策尚不明朗,日本试图另辟蹊径,重新定义日英关系、构筑日英准同盟。若《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顺利签署,英国将是继美、澳之后第三个与日本签署类似协定的国家。该协定适用于联合国维和行动、人道主义国际救援活动及共同训练等。

  根据新安保法,在对日本的和平与安全造成重要影响的“重要影响事态”等情况下,日本也可以对美军之外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并提供弹药。倘若协定签署,日本自卫队便有可能与英国军队之间相互提供弹药。此外,预计日本将根据新安保法于今年12月修改与澳大利亚签署的《物资劳务相互提供协定》。

  安倍政府企图在海外行使武力的目的昭然若揭。日本“继承和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对本报记者表示,安倍政权公然践踏日本和平宪法,去年强行通过新安保法解禁日本集体自卫权。安倍“军事强国”的目的在于参与联合国及日本本土之外的军事活动,加速向“正常国家”迈进,必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

  藤田称,安倍政权依靠日美军事同盟,企图通过军事力量抑制所谓“中国威胁”,历史这面镜子已经告诉我们,企图用武力维持“和平”的方法并不奏效,只会得到惨痛的教训。安倍政权的穷兵黩武之路,只会加剧日本与邻国的对立,令彼此心生嫌隙,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本报东京11月2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9日 2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