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英使馆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

2016年11月13日10: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11月12日电(记者黄培昭 李应齐)12日,中国驻英使馆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活动。刘晓明大使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旅英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代表等150余人参加。

李应齐摄

刘晓明大使表示,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探索民族复兴之路而奋斗的一生。青年时代,他目睹中国人民饱受压迫的悲惨境地,萌发了救国救民的理想,为“拯救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全身心地投入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的革命事业。他高举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革命的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政治纲领,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的统治,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专制制度,谱写了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

刘晓明指出,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得到海外华侨华人的广泛支持。海外华侨华人对自由进步、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渴望与追求,对孙中山先生反帝反封建的主张产生了积极影响;他们冒着家人被株连的危险解囊相助,成为孙中山先生革命经费的主要来源;他们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组织的重要支柱和骨干力量。

刘晓明介绍到,孙中山先生与英国有着独特渊源。1896年至1911年间,孙中山先生先后4次来英。他在伦敦、利物浦等地广泛接触英国社会各界人士,在大英博物馆图书馆刻苦钻研、博览群书,也曾在伦敦唐人街演讲筹款。在英国的革命活动对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思想形成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刘晓明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筑梦者,早在100多年前他就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追昔抚今,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令他忧虑重重的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一去不复返,令他念兹在兹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宏愿已升华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指出的,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刘晓明说,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孙中山先生海纳百川的胸怀,做中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孙中山先生的思想和文化观熔中国传统文化、西方近代文化、海外华侨文化于一炉,既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也学习外国文化的长处,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希望广大旅英华侨华人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与各族裔民众和睦相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树立华社良好形象,为增进中英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多做贡献。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弘扬孙中山先生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做中国发展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中英友好合作的推动者。孙中山先生一生热爱祖国,致力于振兴中华。当前,国家正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英关系正处在“黄金时代”,希望大家踊跃参与中国国内发展建设,积极投身于推动中英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发展。

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秉承孙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做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促进者。追求国家统一,是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的崇高理想。他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历史使命。希望广大旅英侨胞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促进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港独”,捍卫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刘晓明致辞后,华人华侨代表进行了发言。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表示,孙中山先生不仅是伟大的革命家,对中国教育事业的推进也做出了重要贡献,孙中山先生认为青年人教育最重要的就是爱国家,他的思想在今天仍具有积极的意义。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刘凯表示,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祖国统一,民族富强,反对分裂,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孙中山在英国的朋友康德黎的后人休?坎特利也出席了活动,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一位有着深邃思想的伟大人物,始终心念其祖国的未来。经过这么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成为富强、在国际上受到尊重的国家,孙中山的梦想成真了。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