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统计年鉴2016》显示生育率走低老龄化严重

2016年11月02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2日电  近日《中国统计年鉴2016》公布的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显示,中国2015年的总和生育率仅为1.05。这个数据低于世界银行最新的2014年的所有其他199个国家和地区的生育率。试想,如果1.05的生育率属实,那中国的生育水平就是全球最低的,而不是之一。

这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原本中国男女出生性别比一般国家要高出约10%,平均每个女性需要生育更多的孩子才能维持人口不衰。从群体繁衍来看,中国1.05的生育率只相当于发达国的1.0的生育率。这表明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只要达到2.1就可以维持人口代际平衡,而在中国生育率则需要达到2.2。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2010到2014年的生育率分别为1.18、1.04、1.26、1.24、1.28,平均生育率仅1.2,即使取最高值也只有1.28。然而,2015年11月5日国家卫计委的数据依然声称实际生育率介于1.5到1.6。这个数据较之前差异较大。

以影响生育率主要因素的来看,一是养孩成本较之前翻倍增加;二是生育的观念发生重大改变,“养儿防老”等传统意识逐渐淡化;三是长期的一胎化已是大部分家庭默认的生育状态。这些主观因素的改变,即使在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后,也很难在短期内就提高生育率。目前,中国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已经超过25年,未来还将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政策推动也只会出现一个短暂的反弹,而后,人口的极度老化和急剧萎缩将难以避免。

因此,就中国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来看,生育率超低水平化发展是不争的事实,这种趋势会进一步加重老龄化社会的压力,影响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