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和平谈判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现实途径

2016年10月16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0月16日电(记者殷淼、李秉新)联合国14日召开以色列定居点问题安理会阿里亚模式会议,本次会议由马来西亚、埃及、塞内加尔、安哥拉、委内瑞拉共同主持。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在发言时表示,持续推进定居点建设违反安理会决议,是对“两国方案”最现实威胁。中方支持早日实现“两国方案”的努力,支持建立更加有效的中东问题促和机制。

吴海涛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维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益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当前,巴以和谈深陷僵局,暴力冲突不断,人道灾难深重。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切实采取行动推动解决巴以问题,以早日实现“两国方案”。

以色列持续推进定居点建设违反安理会决议,损害巴以双方互信,是对“两国方案”最现实威胁。以色列应停止定居点建设,停止拆毁巴人房屋和占领巴人土地,为缓解紧张局势、恢复和谈创造必要条件。中方支持联合国及安理会积极回应巴勒斯坦及阿拉伯国家的合理关切,采取切实行动。

吴海涛强调,和平谈判是解决巴以问题的唯一现实途径。近期,国际社会提出一系列新思路,包括召开巴以问题国际和平会议、扩大中东问题促和力量等。中国外长王毅出席巴黎中东和平进程外长会,就解决巴以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即尽快停止暴力冲突、停止扩建定居点、 停止对加沙封锁,同时探索更大范围促和努力、探索和谈后续跟进措施、探索建立和平激励机制。中方欢迎并支持一切有利于缓和巴以局势、早日实现“两国方案”的努力,支持建立更加有效的中东问题促和机制。

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巴勒斯坦国,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也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关键。中国始终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益的正义事业, 一贯致力于劝谈促和。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积极推动巴以问题早日得到公正解决。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