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财政部长遭公检院传唤 经济或面临衰退风险

2016年10月14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0月14日电 (于盟)当10月11日南非公检院总检察官以涉嫌前税务局副局长退休金欺诈案宣布传唤财长戈尔丹(Pravin Gordhan)、当事人伊万·皮莱(Ivan Pillay)和另一位税务局官员时,戈尔丹被牵涉到的另外一案,“密探小组”案也再次浮出水面。南非媒体称,戈尔丹家周二收到的传票上手写着“密探小组”427/05/2015的档案号,刚刚平静下来的“财长门”一瞬间波澜再起。

一旦犯罪指控成立,依据南非法律,戈尔丹必须在11月2日出庭。同一个月,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将审议对南非的信用评级,之后标普和惠誉将于12月相继进行审议。最后一搏,争取国际信用评级不落至“垃圾级”的财长中期预算政策讲话将于10月26日举行。

在这样关键的时刻遭遇诉讼,化险集团(Control Risks)南非分析师巴纳比·弗莱彻(Barnaby Fletcher)指出,戈尔丹之所以接连受到调查,是因为身为财长,他挡住了总统祖马在离任非国大主席前试图推动的大型项目。

来自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的资深税务专家黎庆强(Ernie Lai King)则提出,一旦财长被捕,南非经济很可能陷入衰退,兰特兑美元汇率可能跌至1美元兑18兰特甚至20兰特。

427/05/2015

2015年5月16日,南非警方在接到南非税务局局长汤姆·莫言内(Tom Moyane)的通知后,立案调查可能发生在税务总局的一起犯罪事件。据称,这起犯罪事件发生在2007年5月4日后,就在莫言内被祖马任命为税务局长五个月之后。

案号为427/05/2015的档案记录着,前任税务局长、现任财政部长戈尔丹(Pravin Gordhan)、税务局副局长伊万·皮莱(Ivan Pillay)和前税务局总监约翰·梵·罗汉伯格(Johann Van Loggerenberg)以及其他一些官员涉嫌参与“密探小组”。

南非媒体爆料称,其实警方在立案之初,即2015年5月时并没有对这桩案件表现出任何兴趣。实际上,警方在调查了半年无果后,就结案了。

但是这期间,警方特别行动小组飞鹰队来了一位新队长,同时总统祖马也亲自过问过关于“密探小组”一案的调查进展。于是在2016年5月,档案号为427/05/2015的旧案得到了重新审理,并交由犯罪情报小组负责。

不过9月26日税务总局否认现在警方对戈尔丹的调查与“密探小组”一案相关,并表示税务局长莫言内和戈尔丹并无私人恩怨。

戈尔丹的律师说,突然传唤戈尔丹意味着财长现在已经是一个“移动的靶子”。他的律师表示,戈尔丹全力配合合法调查,律师团队在过去的六个月里一直与警方的飞鹰小组保持沟通,但是飞鹰小组却选择在不通知戈尔丹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在他的私宅递送传唤单。

政治角力

“戈尔丹拒绝通过祖马提议的很多大型项目的预算,而这些项目是祖马为了提升支持率而设立,或是为了离任前留下政绩而立,所以戈尔丹的权力必须被削弱,”弗莱彻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说。因此他认为,针对财长戈尔丹的指控是受政治原因驱动。

南非财政部掌管南非的经济政策,准备政府预算,最重要的是掌握着政府财政。财政部长与税务局长合作完成征税,同时负责政府事务的财政管理,提出预算,与经济发展部和贸工部共同提出经济政策,此外财政部长还负责南非统计局和南非税务局。

“我们认为对戈尔丹的攻击将在2017年非国大选举前弱化祖马的实力,特别他对非国大领导人继任者的选择权力,”弗莱彻说。 2017年,南非执政党非国大ANC将迎来第54届大会及换届选举,现任党主席、国家总统祖马的任期即将结束。

2016年地方选举结果公布之后,ANC在全国执行委员会上特别表示,不会提前举行党的换届选举。南非舆论称,这是ANC元老在保护祖马,和八年前如出一辙。

2008年,由于卷入对时任党主席祖马腐败罪的指控,非国大执行委员会责成时任总统姆贝基在任期结束前辞职。在姆贝基宣布辞职后,时任副总统努努卡也宣布将与姆贝基一同辞职。另有11位内阁部长、4位副部长同时递交了辞呈。如今,继戈尔丹拒绝警方的协助调查“密探小组”一案之后,南非公检院(NPA)于10月11日以涉嫌欺诈罪名传唤他。

赤裸货币

南非货币兰特又被戏称为“赤裸货币”,意味着任何消息都会引发汇率波动。所以当10月11日兰特对美元汇率随着戈尔丹被传唤的消息再次下跌时,不满的南非人想知道:祖马为什么不能直接撤换戈尔丹,就像他在2015年圣诞节前毫无先兆的撤换前财长内内(Nhlanhla Nene)那样,为何负责经济稳定的财长一而再、再而三的深陷纠纷。

黎庆强认为,祖马在内内被撤换后受到很多批评和巨大的压力,起诉戈尔丹实际上是让一切合法化的手段。“戈尔丹是南非内阁非常重要的部长,他在非国大执委会中位列第24位,”黎庆强说。

黎庆强介绍说,戈尔丹本人在南非和国际上都享有威望,同时也被视作反腐的中流砥柱。“戈尔丹与南非央行的密切配合给了投资者对南非经济和南非货币兰特的信心,”他说。

弗莱彻则表示,财长出庭和中期预算政策讲话比财长的罪名对信用评级审议结果有更大的影响。他解释说:“如果公检院没有足够的证据提出指控,那么财长就可能安心的继续他的工作,不会像去年那样不停地受到攻击,而这将会令投资者恢复信心。”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