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综述:聚论全球事 汇智G20

2016年08月03日13:4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思想涌动,智识碰撞。7月29日至30日,北京,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受到各方瞩目。

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百家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国际组织的500多位嘉宾,在“建设新型全球关系——新动力、新活力、新前景”的主题下,纵论世界大势、求解全球治理、畅议国际经贸,为即将于9月在中国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做了重要预热。智库版特采撷精华、梳理要义,并约访与会专家,与您共同回味思想盛宴,期待G20峰会到来。

二十国集团智库(T20)是二十国集团(G20)峰会的重要思想库。因此,7月30日在京落下帷幕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智库(T20)会议,具有特别的意义。

作为2016年T20牵头智库,自2015年年底启动工作以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周行列国、遍揽众智,先后在我国北京、深圳、上海,美国华盛顿,秘鲁利马,德国柏林,瑞士日内瓦,印度孟买,我国安吉举办会议。此次回到北京举办的2016年T20会议,是本届T20最后一场G20配套活动,被视为G20杭州峰会的重要预热。

观大势——全球治理面临挑战,建立新型全球关系势在必行

全球经济正呈现出怎样的图景?全球治理将面临哪些挑战?与会智库专家达成共识:当前,世界经济虽在缓慢复苏,但基础并不牢固,各种潜在风险仍然在积累,并相互交织,随时有爆发可能。地缘政治风险、难民危机、大国政治周期、恐怖主义等问题日渐凸显,为全球经济复苏投下阴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经济增长潜力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看来,全球治理面临的几个重要挑战不容忽视。第一,国际政治与世界经济的相互影响作用日益加强。经济全球化过程中,一些主要发达国家没有解决好国内问题,再加上近年来移民问题的困扰,影响着很多国家的政局与政策,反过来又作用于经济全球化进程。第二,世界经济潜在增长能力下降,结构性问题已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第三,金融市场风险上升,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动荡的能力急需提高。全球层面、区域层面、双边层面、各国内部的危机预防、危机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第四,落实“联合国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多重挑战,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

建设新型全球关系势在必行。怎样求解,成为与会专家头脑风暴的焦点。专家们认为,需要在提升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促进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得到沿线国家广泛响应。在建设新型全球关系的时代命题下,这一构想越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认为,“一带一路”构想是建设新型全球关系的重要载体,围绕这一构想提出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应成为建设新型全球关系的基本思想。它强调的不是一国对另一国的给予,而是国家间的合作,注重资源和成果的共享,而不是独占。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认为,“一带一路”是系统性工程,与之相应的人才培养也应着眼于全局,致力于为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本。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强调了建立新型全球关系应秉持的四个原则:第一,平等。世界政府并不存在。每个主权国家都应在平等基础上讨论整个人类面临的问题。第二,合作。主权国家要应对共同面临的问题,需要合作尤其是协商。第三,责任。权利和责任是对等的,想获得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就要更多地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作贡献。第四,规则或制度。公共产品不会自动生产,规则或制度带来的激励作用十分必要。

聚众智——构建强大国际智库网络,为G20提供智力支持

从2015年年底至今,T20在国内外举办的10场会议中,智库专家分别就全球治理、经济增长、创新和结构性改革、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和投资、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与此同时,主办方还通过向全球主要智库发放调查问卷,广泛收集专家学者意见,在会议研讨和问卷调查基础上,形成T20对于G20的政策建议并提交G20协调人会议,实现了T20对全球治理有力而独特的智力支持。

韩国G20协调人、韩国外交部国际经济事务大使李惠民高度评价了T20聚合各方智慧应对全球挑战、建设新型全球关系的重要意义。他说,T20具有非常强大的国际智库网络,其中包括知名的国际研究机构,另外,参会者不局限于G20成员,还包括非G20成员,能够在最大限度内倾听不同声音。正是由于与会者的广泛性、专业性、代表性,T20会议能够对G20所有关键性议题进行智力支持。以此为平台,还将催生出更多创新性的想法和观点。

作为上届T20主办国土耳其的智库代表,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多边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博兹库尔特·阿朗认为,T20通过专家磋商的方式,提供很多真知灼见和前沿意见,对G20发挥了独特作用,其贡献与日俱增。

为更有针对性地为G20提供政策建议,《主席声明》指出:G20智库之间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开展专题合作研究;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以便更好地融入G20决策进程;推动与G20其他配套活动的互动;加强和非G20成员智库的联系,增强T20的包容性。

重行动——在全球治理层面提供整体性可行性方案,对G20峰会充满期待

与会专家不仅以真知灼见“把脉”全球经济,而且在全球治理层面提供整体性可行性方案。

当前,人类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前夜,创新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增长动能正在快速凝聚。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已成为G20成员的共识。中国科技部副部长阴和俊表示,从现实看,当前各国经济普遍面临潜在的产出增速放缓的挑战,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是影响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的重要根源,加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合作,鼓励包括科学技术、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在内的全面创新,是挖掘增长新动力的唯一有效途径。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新力介绍,G20成员是全球科技创新方面最重要、最大的群体。他建议,面对当今世界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各国应当在已有合作的基础上放远眼光,主动作为,营造更广阔的交流合作空间;加大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与交流,特别是青年才俊的交流。

各国与会专家对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近一年来中国按照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从四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峰会的政治成果。一是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二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为世界经济增长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制度环境。三是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焕发增长活力。四是关注发展问题,让G20在落实《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中国作为今年G20的主席国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有责任、有能力、有条件与其他G20成员一道,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共同推动G20杭州峰会取得丰硕成果,实现预期目标。”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3日 16版 贾宇 王斯敏 杨谧)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