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持续遭低生育率困扰 新生儿数创历史新低

2016年08月01日17: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6年韩国新生儿总数或将创历史新低。

人民网首尔8月1日电(记者成硕) 近年来,韩国一直饱受生育率降低和老龄化加重的困扰,并且问题仍在持续恶化。据韩国YTN电视台报道,2016年韩国新生儿总数将跌至42万,今年将成为韩国自1925年进行人口统计以来出生人口最少的一年。

韩国统计厅7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韩国共有18.23万个新生儿出生,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万,较此前出生人口最少的2005年同期减少了7170人。统计厅预测,今年韩国新生儿总数将跌至42万,甚至更少。

近年来,韩国的出生人口持续下跌。1970年,韩国出生人口达到峰值102万,此后开始不断减少,于2005年跌至43.5万。之后,韩国的出生人口数虽略有回升,但在2013年又回到了这一水平。

韩国专家分析称,造成生育率降低的最主要原因是韩国育龄女性的大幅减少。24—35岁是大多数女性生育的年龄,但据韩国《首尔经济》报道,韩国该年龄段的女性此前平均每年减少7万人,去年和今年更是各减少了10万人。韩国《朝鲜日报》分析称,这是因为目前处于育龄的女性多生于上世纪80年代,而韩国的生育率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急剧下降。

结婚人数不断减少也是导致韩国新生儿数下跌的原因之一

此外,韩国结婚人数的不断减少也是导致新生儿数下跌的原因之一。韩国统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韩国的结婚人数仅有11.97万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3%。有韩媒推测,今年韩国的结婚人数将与出生人口一起创下历史新低。

据韩国《先驱经济》报道,由于生育率过低会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的影响,过去十余年间,韩国共投入了约82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88万元)用于解决生育率过低和老龄化问题,其中包括对多生者进行奖励、延长育儿假等。但这些政策未能帮助韩国摆脱生育率持续下降的困境。

去年,韩国总统朴槿惠亲自主持制定了《第三次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社会基本计划》,决心解决韩国严重的人口问题。此计划中提出,2016年韩国的新生儿数应达到43.87万;到2020年要将韩国的年出生人口提至48万,生育率提至1.5。但就目前看来,实现今年目标的可能性很低。有专家指出,为鼓励国民多生孩子,韩国政府应进一步提高生育的奖励,同时将未婚父母也纳入生育补助的范围。

(责编:刘乐(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