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慕尼黑枪击案10人身亡 中国游客均报平安

2016年07月24日06:3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7月23日,德国警方在枪案发生地执勤。图/东方IC

  德国巴伐利亚州慕尼黑市警方23日说,调查显示,制造22日枪击案的18岁嫌疑人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没有关联。嫌疑人明显受到挪威一名极右翼恐怖分子的影响,这起袭击可能与5年前发生在奥斯陆的一起爆炸枪击案有关。警方还证实,嫌疑人是慕尼黑本地人,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曾经接受过精神病治疗。   据新华社电

  嫌疑人受挪威枪手影响

  慕尼黑警方当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案件调查最新进展。慕尼黑警察局长胡贝图斯·安德烈说,嫌疑人与父母一起住在慕尼黑市区的一座公寓,警方在公寓里查获大量物证。由于嫌疑人父母情绪“极不稳定”,还未对其进行问询。

  安德烈说,警方没有在嫌疑人的住所找到任何与“伊斯兰国”有关的物品。他说:“根据搜查,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这起袭击与‘伊斯兰国’或难民问题有关。”

  不过,警方发现不少关于大规模枪击事件的书籍,这表明嫌疑人对此有“特殊兴趣”。其中一本书名为《为什么孩子杀人:探究学生枪手的心理》,这本书为一美国学者研究未成年人犯罪的著作。

  安德烈介绍,嫌疑人似乎特别迷恋臭名昭著的枪手及其实施的恶性枪击事件,包括制造2011年挪威爆炸枪击案的极右翼恐怖分子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22日的枪击案发生在挪威爆炸案五周年。

  2011年7月22日,布雷维克在奥斯陆挪威政府办公大楼前引爆汽车炸弹,后又在于特岛枪杀挪威工党青年团夏令营营员,造成77人死亡。2012年8月,布雷维克被判处21年监禁。

  安德烈说,嫌疑人“很明显”受到布雷维克的影响。他补充说,嫌疑人似乎不存在行凶的政治动机。他将这起事件描述成“一个精神错乱的人所犯的经典案例”。

  曾接受过精神病和药物治疗

  安德烈说,嫌疑人有过精神健康问题,接受过精神病和药物治疗。他行凶时使用的是一把格洛克17式半自动手枪,但他并没有持枪执照。他的尸体在离犯罪现场约一公里处被发现,背包里还有大约300发子弹。

  安德烈证实,嫌疑人死于自杀,警方没有击中他。他说,这起袭击由嫌疑人一人所为,没有证据表明枪手有同伙帮助。此前根据目击者报告锁定的另外两名在场人员已被排除参与作案嫌疑,警方也未发现此前报道提及的步枪等武器。

  此前媒体爆料,嫌疑人在作案前曾“黑入”别人的社交媒体账号,并发布假消息,以引诱当地人前往犯罪现场,以制造更多伤亡。

  这一说法23日被负责调查此案的警官罗伯特·亨贝格尔证实。亨贝格尔说,嫌疑人行凶前盗取了一名年轻女子的脸书账户,并发帖称慕尼黑市北部奥林匹亚购物中心的麦当劳快餐店有免费礼物赠送。原文称:“我会给你们一些东西,如果你们要的话,但不能给太贵的。”

  这名女子随后接受调查时确认,自己的脸书账号确实被“黑”了。暂不清楚这名女子与嫌疑人是何关系。

  默克尔将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慕尼黑市警察局长安德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枪击案发生于当地时间22日17时50分左右,袭击者首先在慕尼黑市北部奥林匹亚购物中心一家快餐店内用手枪向人群开火,然后向购物中心内和逃离的人群射击。伤者已被送往医院救治,伤亡人员中有少年儿童。

  警方还说,此次枪击案中共有包括枪手在内10人死亡,另有27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初步尸检结果显示,枪手死于自杀。

  德国总统高克对这次残忍的袭击表示“震惊”。他在总统府网站上表示,将与各方一道,保护人民,拯救生命。他说:“慕尼黑发生如此可怕的袭击,让我深感震惊。我心系所有受害者以及所有为逝去的亲人伤心的人们。”

  德新社报道,德国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将在柏林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相关

  中国游客均报平安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虎)德国慕尼黑北部的奥林匹亚购物中心及附近地区突发枪击事件后,记者昨天从国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此次事件并没有影响到中国游客在德的正常游览,但为保证安全,旅行社将视情况随时调整行程。

  国旅总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旅相关所属的在慕尼黑北部奥林匹亚购物中心附近及在慕尼黑旅游的游客均平安无恙,公司相关人员已与接待社及游客保持联系,将视事态发展随时更改行程。而中青旅遨游网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中青旅会密切关注事态进展,根据相应的安全预案制定行程调整或改线计划,确保游客安全万无一失。

  同时,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此事件,我国驻德使馆已发布安全提醒,建议目前在德游客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外交部领事司及国家旅游局暂未对此事件发布预警。

  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飞往慕尼黑当地的航班均处于正常状态,携程会密切关注相关特殊退改政策。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