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南海仲裁“裁决”不会影响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2016年07月08日04: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7月7日电  (记者姜波)外交部发言人洪磊7日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有记者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几天后作出最终裁决。请问裁决是否会对中方在南海的海洋权益产生影响?

  洪磊表示,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不接受、不承认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

  “我要指出的是,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洪磊说。

  洪磊说,基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长期历史实践及历届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根据195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领海的声明》、199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以及199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决定》等国内法律文件,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依据南海诸岛拥有相应的海洋权益,中国还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

  “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不容置疑。”洪磊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8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