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联合国警察首脑大会召开 中国维和警察赢得广泛赞誉

2016年06月0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8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首届联合国警察首脑大会上,中国维和警察的表现和贡献赢得广泛赞誉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特别代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率公安部代表团参加了会议。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吴海涛大使、军参团团长黄雪平一同与会。来自110个国家的内政部长、警察首脑、宪兵司令、武装警察部队司令以及国际组织代表共400余人出席了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

廖进荣在会上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2000年以来,共向9个联合国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2452人次,已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的出警国。在维护任务区安宁的过程中,中国多名维和警察和维和军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宣布,将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为外国培训维和警察。廖进荣向大会通报,今年10月底前,中国将完成组建任务,并加入联合国待命机制。同时,从今年至2020年,中国将每年为各国培训200名维和警察。廖进荣还提出了支持联合国维和待命机制建设、帮助驻在国警察提高能力水平、与各国执法部门加强情报交流等倡议,得到了联合国和与会各方代表的一致赞同和积极回应。

会上,联合国及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中国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作出的积极贡献。联合国主管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苏和对中国政府一直以来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中国维和警察的专业的素质、严明的纪律、优异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称之为维和人员典范,并希望中国继续派遣高素质维和警察参与维和行动。

会议期间,代表团与联合国高级别官员一致对近日马里发生的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表示强烈谴责,对遇难的中国维和军人表示哀悼,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维和人员的安全防范进行了探讨。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