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京一女子抢注国际知名内衣品牌域名 被判赔偿和归还域名

2016年04月16日16:0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抢注域名能赚钱?现实中确实有人以此为生。然而昨天朝阳法院宣判了一起因抢注域名被知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起诉的案件,法院一审判决认定,恶意抢注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判令抢注者王女士停止使用两涉案域名,并赔偿10万元,抢注的结果却是得不偿失。

据“维多利亚的秘密”公司方面讲,“Victoria’s Secret”不仅是该公司企业字号,也是该公司注册商标。同时,该公司已在先注册了victoriassecret.com域名及官方网站。后该公司发现被告王女士未经许可,注册了计算机域名victoriassecret.com.cn和 victoriassecret.cn,且未正常使用,而是恶意抢注待价而沽。对此王女士的解释是,域名与企业名称之间没有关系,我国商标法对注册商标的保护规定不涉及域名。

而据法院调查,王女士于2009年投资入股北京国网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现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除此之外,王女士还同时担任另外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1999年至2007年间,国网信息公司曾多次与匡威公司、杜邦公司、欧莱雅公司、宝洁公司、美国沃尔玛连锁商店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发生域名纠纷,上述案件均被法院认定国网信息公司注册的域名不享有合法权益,具有主观恶意,违反诚实信用原则。

法院审理后认为,维多利亚公司依法享有“Victoria’s Secret”商标专用权,有权利用该商标进行域名注册并从事相关商业活动。王女士的行为占用了附着在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商标上的良好商誉,同时也阻止了维多利亚公司以最简洁完整的方式将涉案商标用于.cn级别下的域名注册(我国在多语种域名国际标准中对应的顶级域名为.cn),妨碍了维多利亚公司在中国市场上利用该域名从事商业活动。

法院表示,王女士同时担任四家与互联网信息服务相关的公司法定代表人,对计算机域名的作用和价值应当十分清楚,且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国网信息公司多次与国际知名企业发生计算机网络域名纠纷,均被法院认定具有主观恶意,违反诚实信用原则。故王女士非出于善意而注册两争议域名的主观动机明显,应认定为恶意。

最终,朝阳法院一审判决王女士停止使用涉案两争议域名,赔偿维多利亚公司经济损失5万元、维权支出5万元,确认两争议域名归维多利亚公司所有。一审宣判后,王女士一方未明确表示是否上诉。(张蕾)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