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新闻强国社区强国论坛强国博客|先锋网中国人大中国政府中国政协中国工会
政坛常青树卡斯特罗

人民网国际频道策划 编辑:杨牧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任何虚构夸张、捕风捉影、凭空捏造都是新闻之大忌。然而,连日来,西方某些媒体关于拉萨“3·14”事件的报道,却完全违背了客观公正的原则。到底是因为无知所致?还是偏见使然?无论是无知,还是偏见,都是对西方媒体职业操守的一次震撼拷问。

 


 

     西方连篇累牍的报道似乎成了达赖集团的传声筒,一些媒体为了渲染所谓的“中国镇压”,表达其同情流亡藏人的倾向,甚至将拍摄于尼泊尔的图片硬安到中国头上。这种不顾事实、张冠李戴的报道让一些西方媒体标榜的“客观”失去了方向,也在全世界引起了对它们“偏见压倒客观”的质疑。

 

1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法新社在各自网站上使用了一张描述一辆车正向两名平民驶来的图片,虽然CNN网站的图片说明写的是“藏人向军车投掷石块”,但图中却看不见类似场景。事实上,当时军车旁有约10名暴徒在向军车投掷石块,只是CNN和法新社未选取这种客观描述暴徒恶行的照片。
   
  •  

    3月17日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网站上刊登题为“藏人描述持续骚乱”的报道,所用配图是西藏当地公安武警协助医护人员将骚乱受伤人员送进救护车的场景。然而BBC给出的图片说明却写道:“在拉萨有很多军队”,似乎完全没有看到救护车上大大的“急救”二字。在《泰晤士报》等媒体的报道当中,“军事镇压”、“武力管制”、“藏人被杀数百人”等文字随处可见,全然不顾事件的骚乱本质和事实真相。

     

  •  

    德国《柏林晨报》网站18日将一张西藏公安武警解救被袭汉族人的照片硬说成是在抓捕藏人;美国福克斯电视台网站刊登图片称,中国军人将藏人抗议者拉上卡车,可图片中明明是印度警察。德国NTV电视台也在报道中将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
  • 美国FOX新闻网将一张印度军人拖走示威者的图片,配上"中国军队将示威者拷走"的说明。

    这是美国《华盛顿邮报》,用的是尼泊尔警察与示威者的图片,说明中却只见"中国政府"、"拉萨"等字样。

    这是尼泊尔警察与示威者冲突的图片,被德国RTL传媒冠以"在拉萨的未知数量的死者"的标题。

    这是德国N-TV电视台,主持人口中说"西藏的新抗议活动",背景上的文字也是如此,图片中的喇嘛和警察却是尼泊尔的。

    这是尼泊尔警察用棍棒驱赶示威者的图片,被德国图片报冠以"西藏数百人死亡,抵制中国2008奥运会?"的标题。

     

     

    部分西方亲历者讲述事实

     

       近两天来,一些西方媒体上也出现了比较客观的声音。

     

       英国《泰晤士报》:3月19日发表题为《游客讲述对西藏骚乱的震惊和恐惧》的文章,称离开西藏的游客对骚乱感到恐惧和震惊,特别是他们看到“嚎叫”的藏人暴徒用石头攻击过路的汉人时。文章采访了瑞士游客巴尔西格,巴尔西格描述了拉萨大昭寺附近八廊街广场所发生的暴力事件过程。“我所看到好像都是汉人在遭到攻击。我看到至少有七八个汉人遭到石块和拳头的袭击。”


       法新社:报道采访了19岁的加拿大学生肯伍德,肯伍德回忆说,骚乱发生的当天,他就在大昭寺附近。他看到行驶的公交车和摩托车被暴徒拦截下来,凡是带有汉字标志的车辆都成为他们袭击的目标,不是被烧就是被砸烂或抢劫。他说,他在14日曾看到四五个藏人暴徒残忍地殴打一个骑摩托车的汉族人,最后将他打倒在地,用石块砸他的头。肯伍德说:“我觉得这个年轻人被打死了。”他说他没有看见藏人被打死。

     

      《洛杉矶时报》:报道了一名叫马中龙的汉人经营的药店被“暴徒抢劫一空”的情形。该报道提到藏人对中央政府西藏政策表示赞同。报道说,一个名叫扎西多吉的藏人在云南经营咖啡馆和客栈,曾定期举办西藏的旅游活动。但自从拉萨暴发骚乱后,他的生意不得不停下来。他对《洛杉矶时报》说:“我是一名藏人,我觉得拉萨发生的事非常可怕,我可以说,百分之九十的普通藏人都反对这样的暴力行为。”报道特别提到扎西多吉是佛教徒。

     

       德国《明镜周刊》网络版:20日刊登了对当日离开西藏的德国《时代周报》驻京记者花久志的采访,他说,拉萨当地藏人告诉他,警察在上周五骚乱开始和形势激化时并未开枪,死者中也多是在自家店铺里被烧死的汉人。【全文

     

    秦刚请记者提问

       秦刚:外交部将组织10余家外国媒体赴拉萨采访

       秦刚说:“我们正在组织外国记者赴拉萨采访。鉴于在拉萨及其他地区发生的事件,当地政府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是合理合法的。事实上,在这些事件发生之后,一些外国政府也发出了旅行警告,希望本国公民慎重前往这些地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秦刚补充说,中方采取这些限制措施一方面是为了保障外国记者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当地政府维护治安的需要。“我希望大家注意,一方面,我们尽力确保大家能享有更多采访机会,同时也希望大家依法采访,理解和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

       秦刚还透露,“我们组织外国记者赴拉萨采访,就是考虑到了外国媒体对拉萨事件的关注和报道需求。我们非常理解你们报道此事的愿望,但由于名额有限,不可能一一予以满足。希望大家予以谅解。我相信将来还会有机会组织大家去拉萨采访。”【详细

       ■ 秦刚:希望大家清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

        3月24日凌晨4点30分,在四川甘孜州执勤的武警人员遭到一伙不法分子暴力袭击。这些不法分子手持砍刀和石块,当场将一名武警战士打死,数名武警战士受伤。在这种情况下,警方被迫鸣枪示警,驱散了进行打砸活动的不法分子。当地警方正依法进行调查。

       在拉萨和其他地区发生的事件,其本质是由达赖集团精心策划、煽动,有组织、有计划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其目的是分裂中国、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当地社会稳定、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媒体近日的连续报道,通过被害人的控诉,大家已经能够看清楚这一事件的本质。难道杀人、放火、抢劫是和平示威?也能占据道义制高点吗?难道某些国家所标榜的“人权”、“自由”就是这样的吗?我希望大家能认清达赖集团的分裂本质,明辨是非,不向达赖集团及其分裂活动提供任何形式的支持。
       至于对话的问题,我们已经多次重申我们的明确立场。只要达赖真正放弃其分裂立场,彻底停止其分裂活动,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注意到在你的提问中,你提到一些国家的表态,并认为他们代表国际社会的意见。其实,他们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在事件发生后,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向中方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详细

     

     《人民日报》最新评论:谎言腿短

     

       德国有影响的电视台RTL3月23日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承认其对中国西藏发生的暴力事件的报道存在失实问题。文章说,网站曾登出的一张照片表现的应是3月17日尼泊尔警察在首都加德满都对示威者采取行动的情况,但“出于疏忽”让人产生了此照片是表现西藏暴力事件和中国警察在采取行动的印象,对这一错误表示“遗憾”。24日,德国另一家电视台N-TV的发言人也表示,在3月20日的一篇报道中错误地使用了来自尼泊尔的图像资料,并对此表示“无比遗憾”。这是拉萨发生暴力事件近两个星期以来,西方媒体首次对其相关报道进行自省。

     

       西谚曰:谎言腿短。无论是否“出于疏忽”,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以移花接木、断章取义手段制造的谎言就更难立足。任何人、任何媒体的造假行为都逃脱不了数以亿计网民的火眼金睛。必须指出,这次混淆视听的绝不仅仅是上述两家德国媒体。但愿其他西方媒体也切实从中吸取教训。不然,它们不仅在抹黑别人,其自身形象也将大大受损。【全文

     

     

     《人民日报》:如此新闻“编辑”,是无知,还是偏见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事实是新闻的本源。任何虚构夸张、捕风捉影、凭空捏造都是新闻之大忌。翻开西方国家的新闻学著作,几乎每一本都要对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大书特书。一些对国际新闻拥有垄断权的西方强势媒体,更是喜欢标榜它们的新闻报道“是客观公正的”,体现了“真正的新闻自由”。然而,西方某些媒体关于拉萨“3·14”事件的报道,却完全违背了客观公正的原则。这不由让人感到它们说的是一套,做的却是另一套。

     

       有句话说得好,“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看来,它们恐怕并非无知,而是偏见使它们有意无视真相,混淆视听。【全文

     


      香港《大公报》:《对西藏事件西方用心不轨》

     

      少数西方国家面对拉萨暴徒街头滥杀无辜、焚烧打砸商店的暴行不但不声讨,反而得出了“即使是暴乱也不可镇压”的悖论,这不是可憎又可笑的双重标准又是什么?少数西方国家的狼子野心由此可见一斑。

     

      不难看出,西藏打砸抢烧事件固然是达赖分裂势力的一次肆虐,从少数西方国家的举止看,其实是他们在抵制排斥中国、打压中国。从这一层面上来讲,极少数西方国家对西藏打砸抢烧事件的陈仓暗渡与如日中天的“中国威胁论”如出一辙,是他们从骨子里抵制中国的极力演绎。这同时也反映出少数西方国家在涉及我国主权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全文

     

     

      香港《文汇报》:歪曲报道触目惊心 西方媒体操守何在?

     

      德国RTL电视台曾在报道中将早先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的照片,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RTL电视台网站昨天在声明中承认了这一错误。德国电视新闻频道N-TV也表示正在对进行核查。CNN也承认对拉萨暴乱的照片,裁去暴徒向车辆掷石的画面。


      香港《文汇报》刊发社评称,有关媒体知错认错,显示其新闻良知仍未泯灭。但是,部分西方媒体对拉萨事件进行连篇累牍、触目惊心的歪曲报道,并且在中国媒体以事实披露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真相后,仍然置若罔闻,继续歪曲和攻击中国政府的处置措施和西藏政策。这与那些以亲身经历披露实情的西方游客相比,他们的职业操守和良知何在?
     

      社评指出,扭曲事实,掩盖真相,隐真示无,以达到意识形态的目的,是部分西方媒体的惯用伎俩。有调查显示,全世界重大新闻的80%源自西方几家主要媒体。国际上的中国形象,很大程度受西方主流媒体影响。部分西方媒体继妖魔化中国产品后,现在又掀起妖魔化中国政府处置拉萨事件措施的歪风。但事实不容扭曲,真相无法掩盖,谎言难成真理。妖魔化的最重要条件是距离,随着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部分西方媒体“妖魔化中国”将徒劳无功。【全文

     

     

     《国际先驱导报》:看西方媒体的傲慢与偏见

     

      前不久拉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之后,多数国际舆论都保持了一种冷静的态度,但仍然有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在此事的报道中歪曲事实,偏袒在拉萨市打砸抢烧的暴徒。这成为近日中国网友普遍关注的一件事情,甚至还出现了anti-cnn.com这样的网站,专门刊载西方主流媒体造假的照片。
     

      部分西方媒体对于中国国内事务报道存在偏见已不是一件新鲜事。但近期报道,引发中国网友如此之大的愤怒,却是少见的。西方媒体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偏见,我们当然会想起西藏问题在西方媒体中的一贯框架,也会想起西藏问题在全球舆论中的复杂性。但是列举此次西方少数媒体报道的偏见形式,无疑也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其一,不甚了解便想当然。对于部分欧美媒体,尤其是地方媒体来说,中国新闻本来就不是其主要新闻,也较少出现在它们的版面上。因此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发生之后,他们第一时间便以传统的意识形态区隔,认为必然出现所期待的所谓“镇压”,而一旦获得有暴力内容的照片,便不分青红皂白加以使用,或者随意解读。

      其二,追求轰动效应。部分媒体并非不了解,也并非没有见过中国警方的着装,但是事件发生后,当他们没有途径从拉萨采集到自己所需要的片或者视频,便从其他渠道搞来所谓“劲爆”的图片,将这些图片改头换面放在关于中国的新闻中间。而这无非是在迎合部分西方舆论中对西藏问题的误读。由于达赖集团长期在海外舆论和不少国家高层中的经营,不了解中国情况的人便附和达赖腔调。

      其三,有意识引导舆论误读。部分西方主流媒体在大幅中国西藏标题下,使用了他国警察抓捕示威者的照片,再用小字对图片注明。这种一大一小的版面编排风格,实际上会让不少读者产生暴力联想,更进而形成对整个西藏问题的错误理解。要知道西藏问题的形成有十分复杂的政治和历史因素,更有少数媒体和少数国家舆论误导的因素。这样制造出来的误解,甚至可能是不少人乐见其成的。近年来,舆论形态的多元化使得每件新闻都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此次中国网民对少数西方媒体歪曲西藏的愤怒,却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在网络时代,更多的人拥有平等的信息解读权利和评价权利。

     

      对于新闻人来说,固然世界上没有绝对客观的报道,但是的确有相对客观的表达方法。新闻专业主义是西方媒体常常用来作为新闻职业最高宗旨的一种标杆原则,但是这次部分西方媒体在西藏事务报道中的做法,却成为了新闻专业主义的反面典型,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全文

     

     

        外媒歪曲拉萨事件 中国网民自发反击

     

       西方大牌媒体一直标榜新闻的“真实”“客观”和“公正”。而实际上,失实和带有偏见的报道俯拾皆是。

    查韦斯:CNN蓄意煽动谋杀

     

    据路透社28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星期三(28日)表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可能一直在鼓动对其实施谋杀。CNN当天登出了一幅查韦斯的照片,照片下面并配上了“谁害死了他?”的字幕。

    路透社报道说,这一字幕似乎是制作失误造成的。CNN的新闻制作人员,很有可能将一条有关查韦斯的新闻,与另一条关于一名足球明星死亡消息的报道搞混了。当新闻主播意识到这一错误时,他立即让制作人“取下像”。【详细

    英国广播公司再曝纪录片虚假采访欺骗观众丑闻

     

    英国广播公司(BBC)最近再次曝出纪录片欺骗观众的丑闻。在制作一部关于英国流行音乐歌手斯科特-沃尔克的纪录片时,英国广播公司竟然使用虚假的采访镜头冒充真实采访,欺骗并误导节目的观众。

    英国广播公司此前制作了一部关于斯科特-沃尔克的纪录片,并于5月份在该公司第一套节目中公开播出,这部影片主要介绍了沃尔克目前的一些情况。由于沃尔克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已经宣布隐退,并拒绝媒体的采访,因此很少有留下他接受媒体采访的镜头。但在英国广播公司制作的纪录片中,却出现了沃尔克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记者采访的侧面镜头。详细

    从"北极争夺战"到"眼球争夺战":看路透错发图

     

    俄罗斯在北冰洋底“插旗”,吸引了全世界无数眼球。当美国、加拿大、丹麦各国纷纷加入“北极争夺战”时,各大媒体间的“眼球争夺战”也紧锣密鼓地打响了。俄罗斯电视台在北极深海“插旗”行动开始前好几个小时就播放资料片以吸引眼球。路透社抢先转发电视画面截图以吸引眼球,却没搞清楚俄罗斯电视台播放的北极深海探险画面是资料片还是现场播放。

    当大多数读者为北极海底的景色着迷时,在芬兰,一位年仅13岁的少年一语道破——这些颇具感染力的探险画面却是来自电影《泰坦尼克号》的镜头。【详细

    从福克斯现象看美国的媒体偏见

     

    如果有人问,谁是美国大众传播史上发展最为迅猛的媒体?回答是,福克斯电视网;如果有人问,谁是目前美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频道,回答是,福克斯新闻频道;如果有人问,哪一家美国传媒的新闻理念和报道风格最有争议?回答还是,福克斯新闻频道。

    “把爱国主义凌驾于新闻原则之上,使用影射,暗示和渲染的新闻手法,说服受众接受某种政治立场”——这就是福克斯现象;“通过对政府的舆论支持,谋求建立话语霸权,最终实现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这就是福克斯现象的实质。【详细

    盘 点国际“水货”新闻 谁让我们雾里看花?

     

    美国主流媒体“导向性”明显

       你是如何获得新闻的?你是通过读报纸、听广播、还是看电视来获得它的?

       美国一家名为“提高新闻质量项目”的新闻研究机构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我们中很多人正在寻求非传统渠道来获得新闻。而且人们希望记者不仅仅告诉我们一些事实,还要告诉我们它们意味着什么,以及如何将它们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去。

       人们并不是一定要看客观报道。

       但是传统的新闻部门似乎为所有的报道提供基础,无论这些报道是客观的还是带有倾向性的。

       即使你从雅虎上获得新闻,你也可能看到那些由美联社或一个主流新闻网络撰写的新闻。

       这项研究说:“无论是谁拥有它们,现在这些传统的新闻部门似乎比几年前更可能成为未来新闻部门的基础。”

       因此,我们看到倾向性报道甚至传播到了主流媒体中。

       倾向性报道曾经是谈话节目的专利。在CNN(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安德森·库珀当然是个好主播,但他显然卷入了他所报道的事件中。在ABC(美国广播公司), 鲍勃·伍德拉夫已经成为向美国受伤的战争老兵提供更好医疗的拥护者。

       很多重要的报纸现在都雇了“大众编辑”,这些人的工作是听取读者关心的问题并作出反应。一些新闻网现在也都雇人来阅读博客并从中寻找具有新闻价值的消息进行报道。【全文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您的留言
    内容:
    请您注意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2.人民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力。
    3.您在人民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人民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4.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人民日报网络中心留言板管理员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反映。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7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