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英国历任首相与默多克不可不说的亲密关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

美媒:英国历任首相与默多克不可不说的亲密关系

2011年07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3月3日,抗议者在英国首都伦敦装扮成英国首相卡梅伦(左)、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中)和英国副首相克莱格,以此反对新闻集团收购天空电视台。
3月3日,抗议者在英国首都伦敦装扮成英国首相卡梅伦(左)、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中)和英国副首相克莱格,以此反对新闻集团收购天空电视台。
  人民网7月11日讯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默多克曾操控舆论影响英国首相竞选。默多克家族苦心经营多年的“传媒帝国”拥有极强的舆论引导能力,多次试让政府放松对媒体的监管,并阻止政府出台损害旗下报纸和电视台利益的政策。

  据英国报纸报道,2010年5月,戴维·卡梅伦就任英国首相的当天,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便造访了首相官邸。

  14个月后,卡梅伦应该已经感觉到,和默多克家族以及诸多传媒大亨的亲密关系给自己带来的麻烦。

  今年一月,《世界新闻报》前任编辑卡尔森被逮捕。2007年,在《世界新闻报》传出使用非法手段获取报道的丑闻后,卡梅伦雇佣卡尔森为公关负责人。即使在种种迹象表明卡尔森和报社窃听电话的做法有牵连后,卡梅伦依然为卡尔森进行辩护。

  一些卡梅伦的反对者称,他最近在处理和默多克关系等做法上所犯的一系列错误会对共和党的声望产生极大的削弱。但是,包括英国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在内的批评者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来自工党的前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布朗同默多克的关系也很亲密。

  40年前,默多克开始在英国建立“传媒帝国”时,就意识到与政要交好的重要性。随着他的不懈努力,最终拥有了影响政府政策制定的能力。他多次试让政府放松对媒体的监管,并阻止政府出台影响旗下报纸和电视台利益的政策。他甚至会对英国政府和媒体无关的行为发表评论。

  同时,他也控制着报纸的舆论导向。在支持了三届工党领导人后,默多克决定开始让旗下报纸支持保守党的卡梅伦。许多政治分析家说,默多克的支持对卡梅伦的当选起到很大的作用。在1997年,他用同样的方式帮助过前首相布莱尔。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报纸业目前并不景气,但《世界新闻报》每周发行量仍可达260万份,为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带来很大利润。不过,随着关于《世界新闻报》记者大量窃听他人电话的指控接连出现,其中包括儿童绑架案的受害者、英军阵亡士兵的家人。该报因此流失了大量广告订单,读者数量也锐减,并且日益威胁到默多克收购的计划。

  不过现在新闻集团的高层们更多考虑的是,本次丑闻是否会带来法律上的惩罚,而较少关注政治上的影响。此次调查涉及约4000名潜在被窃听者,将持续较长时间,可能会给默多克新闻集团的声誉带来很大影响。默多克“传媒帝国”因丑闻而受重创也使很多政客暗自高兴。他们可以不再担心受默多克的舆论控制了。(刘海强 董菁)
(责任编辑:赵燕萍)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