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百年小报经历“伤心一刻”(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

英百年小报经历“伤心一刻”(图)

2011年07月11日08:54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9日,在英国首都伦敦,新闻集团旗下英国通俗小报《世界新闻报》的员工离开办公室。 新华社发

  “本报尊崇严格规范、提倡严格规范,但此刻不得不极为痛苦地承认,自2006年以前几年期间,本报某些员工及一些以本报名义的人员无耻地背弃了行业规范,造成许多电话因此被窃听,本报谨此向读者真诚致歉。”在10日最后一期的《世界新闻报》上,编辑部刊登了上述道歉社论,并请求读者在事件平息后,给这份百年老报以全面公正的评价。

  英国《世界新闻报》历经168年,10日寿终正寝。

  9日晚,报社大厅灯光闪亮,总编科林 米勒向等待多时的各国媒体同行走来,他身后数十名员工分三排排开,他们将完成最后一期《世界新闻报》。米勒手里拿着两页报纸样张说,“这是将于明天见报的最后一期报纸的头版和末版。”头版头条标题没有像往常那样耸人听闻,似简洁而余味不尽:“谢谢你,再见了”。

  米勒把报纸高高举起,说道,“确切地说,它是我们168年骄人历史中的第8674期报纸。”他转身,有点像乐队指挥向观众展示全体乐队那样展示他的新闻团队,但神色忧伤,“我想对这一出色团队表达我的敬意,他们在经历极为困难的一天之后,以出色专业的状态完成了这份出色的报纸。”《世界新闻报》把最后一期的印刷量扩大一倍,至500万份。销售收入将捐献给4家慈善机构。

  午夜凌晨时分,在伦敦的开普酒吧,完成最后工作的编辑记者来到这里。当报社办公室主任斯多克斯向同事敬上啤酒时,有人开始落泪。“我和妻子都在这里工作,明天叫我们怎么办啊?”记者罗伊向路透社倾诉他的忧烦。此前在办公室,编辑伍丁难掩惆怅,“这样一座大楼,这样一个英国品牌,这样一张最成功、最盈利、最畅销的报纸却一下子没了。”

  报社关张,意味着大约200名员工失业,尽管国际新闻公司承诺,员工可以申请国际新闻公司内部其他职位。

  尽管近年来被窃听丑闻缠绕,但以叮咬名人为特色的《世界新闻报》也的确推出过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独家报道。如1996年揭露圣安德鲁斯及爱丁堡地区的莱特主教与教区一名女子私奔;2002年揭露哈利王子酗酒并吸食大麻;2006年揭露自民党议员奥坦与一名男妓有染。这类挖掘隐私的新闻虽不登大雅之堂,但因其对公众人物有约束监督作用,故对社会清正不无小补。

  路透社报道说,在这批失去工作的200多名员工中,几乎无人与窃听案有关;而公众虽然对《世界新闻报》窃听事件愤慨,但却从未要求其停刊。默多克突然做出停刊决定,英国媒体认为至少出于两个原因,一是想借故把《世界新闻报》变成《太阳报》的周日版他一直有这个打算;二是想保住该报的母公司、英国国际新闻集团女总裁丽贝卡 布鲁克斯此人与默多克家族关系密切,而引发此次舆论大哗的2003年窃听失踪女孩案发生时她正是该报总编。鲁珀特 默多克9日强调,关停《世界新闻报》是“集体决定”,他“完全支持”丽贝卡 布鲁克斯。

  《世界新闻报》大多数员工更倾向后一种观点,一段推特文字表达了他们的心情:把8674期报纸、700多万读者打发到一边,为的只是一个目的,保住一个女人。 (记者 唐见端)



ceshi

    

(责任编辑:郑青亭)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相关专题